首师大成立学前教育研究中心 学前教育再添智囊团

2017年12月12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韩颖)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重要精神,输送更多学前教育的优秀人才,由首都师范大学发起的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于2017年12月10日正式成立。

来自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的领导及专家悉数出席成立仪式,并为中国学前教育事业提出了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来自教学一线的多名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仪式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教育专家陈学锋博士先后致辞。

李奕主任从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成就、趋势和需求的角度,充分肯定了加强学前教育研究的重要性,指出要紧密实践,致力于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凝聚多学科智慧,秉持国际视野,凝练研究特色、形成研究风格,着眼于人才培养、社会发展与社会服务,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战略,积极投身到京津冀学前教育发展、服务于区域乃至全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设。

郑萼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首都师大的学前教育学科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和更加奋进的姿态,进行高水平的建设。随后,她从“研究什么”“怎样研究”“研究成果如何体现”三个问题出发,对研究中心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的指导。

陈学锋博士的发言以国际儿童研究的视野,指出了对儿童身心发展尤其是弱势儿童的教育问题进行研究的重大意义,她肯定了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在近些年相关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级研究中所发挥的作用,希望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后,能够承担更多工作,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随后,北京市教委李奕副主任、首都师大郑萼书记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并为中心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同时,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的首项重要工作——《北京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报告》也在仪式中正式启动。该项目由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合作开展,旨在对北京市的学前教育成就、经验、趋势进行系统性梳理与总结,为北京的学前教育相关政策制订提供参考依据。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首都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会后向媒体表示,随着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学前教育研究的数量和质量也在快速提升。此次成立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正是站在时代的桥头展望中国学前教育的未来,以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