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拒绝上学还用刀自残 称“活着啥意思”

2017年12月13日09: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记者 吴涛 王苗苗

  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家庭都由三口之家变成四口之家。可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一家医院了解到四口之家的烦恼。

  家里添了老二,老大要“疯”了,这不,有孩子不仅自残还掐弟弟,有孩子天天躲在墙角哭……

  【案例1】

  9岁男孩拒绝上学

  掐弟弟还用刀自残

  9岁的小茂(化名)怎么也不去学校,一说到上学,就像发了疯一样乱砸乱摔东西。一家人怎么劝怎么哄都不管用,就让小茂在家待了几个星期。

  最近妈妈还发现家里2岁的孩子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她起初没当回事,可突然有一天,她亲眼看到小茂在掐弟弟,嘴里还嘟囔着:“掐死你,掐死你。”

  当一家人带着小茂来到医院就诊时,妈妈的眼泪都没擦干过。小茂看到妈妈哭,眼都没抬一下,像跟自己没关系似的。

  当医生跟小茂聊天时,说到打弟弟,小茂始终没啥表情。经过医生的慢慢引导,小茂说出原因,自从有了弟弟,感觉家里人不爱自己了,不是这个吵就是那个吵,“活着啥意思,还不如死了。”

  小茂愤怒的小手居然开始捶打自己,胳膊上的疤痕露了出来,有新的刀疤,也有已经结了痂的。他说,有时候用笔扎,有时候用刀扎。

  案例2

  5岁女孩对弟弟又打又踹

  一个人躲在墙角抹眼泪

  5岁的小樱(化名)被爸爸妈妈带到医院就诊时,哭闹着要回家。

  孩子妈妈说,最近一段时间,总看到小樱自己一个人躲在墙角抹眼泪,有时候还会发呆半天。面对家里1岁多的弟弟,伸手就打,动不动就踹上两脚。

  小樱妈妈说,自己发现了小樱的反常,弟弟拿啥她抢啥,已经好几年不尿床了,最近也是隔三差五地尿床。

  通过沙盘游戏治疗,医生发现,小樱将代表自己的娃娃摆放在爸妈中间,而将代表弟弟的娃娃摆放在距离爸妈偏远的地方。

  医生说,对于小樱这个年龄的孩子,根本表达不清楚自己的意思,通过沙盘游戏,她发现,小樱对弟弟很不喜欢,甚至到了厌恶的地步。自己只有通过哭来表达,却得不到家长的关注。

  【现象】

  家里有了二孩

  老大患上了情绪障碍

  小茂和小樱在医生那里是众多找她看病的儿童青少年患者中的两个。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医生发现,像他们俩一样的小患者越来越多,“小到四五岁,大到十几岁不等,都是家里添了二孩,大孩心理上出现了问题。”

  医生说,小茂和小樱通过诊断都是儿童情绪障碍,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

  在医生看来,很多孩子的问题出在家长身上,因为家长不太注意,喜欢当众说老大的不是,总要让老大让着老二,“这在无意中伤害到老大,而老大的这种怨恨在心中积累,久而久之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支招】

  要二孩前征求老大意见

  医生说,作为父母,要二孩前要跟孩子沟通,征求孩子的意见,要不要一个弟弟妹妹当小伙伴。

  如果孩子很愿意那就更好,如果孩子不愿意,家长一定要咨询原因,根据他们的原因进行心理上的沟通,“我们要让老大觉得有了弟弟妹妹的好处,是多了一个伙伴,而不是多了一个争夺的对象。”

  让老大见证老二的成长

  怀孕时,每当妈妈跟肚子里的老二沟通时,一定要让老大一起参与。让他感受到,妈妈对小时候的自己是如何孕育的这样一个过程,如果从小培养,会让老大觉得很好玩,会让老大感觉爸妈对自己的爱,即便是弟弟妹妹出生后也不会减少。

  注意与老大的沟通方式

  有了老二后,妈妈要抽空多陪陪老大,给老二买东西时,不要忘了老大。当夸奖老二时,一定多提提老大,老大小时候更乖。

  此外,家长也要告知亲人,给老二祝贺时,不要忘了给老大准备一份礼物,作为他荣升哥哥或姐姐的贺礼。

  医生提醒家长,尤其不要为了老二冲老大发火。

  在老大没有照顾好老二的时候,家长一定要耐心劝导,大人的话有暗示作用,不要因措辞不当而委屈了孩子,从而对老大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

  提醒

  心理疾病患者低龄化

  发现问题要及时就医

  医生说,这些年,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愈发严重,单从市八院就诊情况看,儿童青少年占总就诊人数的近1/3。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0年,全球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患者会增长50%。目前,我国精神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前来咨询的儿童青少年患者,有情绪障碍、多动症、强迫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各种心理疾病。

  面对一些小患者,医生们会感叹,来得太晚了。约占1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很难治愈或终生不愈,其中有部分是18岁之前得病的。

  怎样算心理疾病?医生说,除去遗传性质的精神疾病,一般人心理上有问题表现在情绪、思维和行为上。一个人与正常状态不同,持续时间长,影响到生活与学习以及家人,就需要治疗了。(河南商报)

  原标题:

  掐弟弟摔东西 9岁男孩性情大变

  二孩家庭小心老大“生病”

  二孩降临后,老大变得反常,可能患上了“儿童情绪障碍”,家长对待两个孩子不能“厚此薄彼”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