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教学”研讨活动

2017年12月11日23:12

来源:大河网

张博老师课堂展示

  部分老师课堂展示

老师们认真听课

  老师们认真听课

郑州市教研室副主任连珂点评

  老师点评

  大河网讯 为了给老师们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我区教学教研水平,12月8日上午,上街区开展了“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教学”研讨活动。郑州市教研室副主任、小学数学教研员连珂、郑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许睿、郑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一行来到上街区进行观摩指导。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体局副局长王富贵、区教科研中心主任周东升、区教科研中心小学部主任吴金焕、各学科教研员、各校业务校长以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观摩研讨活动。

  “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数学教学”以及“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英语教学”研讨活动在上街实验小学进行。来自上街实验小学的翟亚男老师讲授了《估算不规则图形的面积》,新建小学宋丹青老师讲授了《田忌赛马》。两节课设置合理,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评价到位。英语会场观摩课由上街实验小学两名青年教师进行展示,张博老师的《In the nature park》一课以视频导入,设置情景,词不离句,在游戏中轻松地完成了学习目标;刘国强老师的故事课《Squirrel’s tail》整体思路清晰,课堂流程严谨,学生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收获满满。语文学科“口语交际与习作观摩研讨”活动在区外国语小学进行。来自外国语小学的李娜老师展示了二年级的口语交际课《有趣的动物》,崔雅瑞老师展示了六年级习作课《人物的外貌描写》。李娜老师让学生自由表达,并在口语交际中明白如何说与听;崔老师特别注重写作方法的指导,思路清晰,评价方式丰富合理,落实训练目标。

  展示课结束后市教研员分别进行了评价指导。连珂针对两节数学课和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浅出地交流讨论,既有一些课堂上课技巧的金点子,也有许多有关小学数学课程的深度的思考,还针对如何在数学课堂上提升学生数学素养以及思维能力进行了指导。陶继红老师针对两节英语课和参会老师就英语不同课型的课堂技巧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提高课堂效率的建议。许睿老师对这两节课做了细致的点评,并做了如何上好口语交际课和习作课的讲座。区教研员和部分老师参与了课后交流讨论。

  周东升在点评中讲到,此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老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运用市教研员提出的建议指导自己的教学,要敢于尝试,善于反思,好的经验借鉴运用并推而广之,反思出来的问题要总结并改进。王富贵对学校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提出了建议,青年教师关系地区教育未来,各个学校要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多给青年教师的培养搭建平台,完善制度,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共同促进上街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层楼。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给与会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开拓了大家的思路,也为大家指明了方向,有助于老师们今后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相信通过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定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好地“点亮”课堂。(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