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失踪外国实习生人数攀升 失踪人员安全堪忧

2017年12月27日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新华侨报网刊文称,短短半年间,已有数千名外国技能实习生在日本失踪。日本的外国技能实习生制度再次遭遇各界强烈质疑。

  文章摘编如下:

  12月,日本法务省发布消息称,1月至6月的半年间,3205名外国技能实习生失踪。每年日本都有数千名外国技能实习生不知所踪。而2017年上半年的失踪人数,创下了半年失踪人数的新高。

  日本法务省已经开始对相关聘用企业强化“指导”,并调查这些企业是否存在欠薪等不法行为。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企业将失去接受外国技能实习生的资格。

  2016年,在日本失踪的外国技能实习生为5058人,2017年则很可能突破6000人。日本法务省表示:“不得不说非常遗憾。如果不进一步进行分析,什么原因都找不到。”

  截至当地时间2017年6月30日,日本的外国技能实习生为251721人,其中越南人最多,为104802人;其次是中国人,为79959人。而2017年上半年失踪的外国技能实习生中,越南人也最多,为1618人。

  一名旅日华人说,最让人不解的是,每年日本政府部门发布失踪外国技能实习生数据时,都非常详尽。可是,对于这些失踪实习生的去向、将采取什么措施寻找、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却几乎没有提及。人失踪了,就不管不问了,今后谁还敢到日本“技能实习”。

  另一名旅日华人认为,日本的外国技能实习生制度实际上是“挂羊头卖狗肉”,说是技能实习,其实就是骗取廉价劳动力。很多外国技能实习生在日本不仅学不到“技能”,反而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惨遭压榨,不法企业比比皆是。

  失踪的实习生中,一部分人可能是逃跑了,还有一部分人很可能已经遭遇不测。而日本政府部门对此不闻不问,已经严重损害了外国技能实习生应当享有的基本人权。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