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考17个证被嘲讽!哪些证书含金量最高?

2017年12月28日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导读

  近日,一则《大四“考证狂人”已考17项证书 均高分一次通过》的报道在微博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留言进行嘲讽:这些证书没什么用。大学4年,什么证书能为你简历加分?

  学霸已考17项证书 ,每次都是一次通过

  证券分析师、初级会计师、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

  据重庆晨报报道,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金融学二班的黄金水,还有一学期才本科毕业,但他已经拥有各类职业、从业、等级证书17项。

  “踏进大学校门之前,我就从网上了解到,大学期间能够考取的证书有哪些?而后制订了详细的考证计划,逐步实施。”

  大一:学校开了《会计学》课,黄金水考了98分(满分100分),基于会计学的基础知识,寒假黄金水找来了“会计师从业资格证”所设的三门学科自学、备考,最终会计基础知识考了80分(满分100分)、会计法律法规考了90分(满分100分)、电算化考了78分(满分100分),拿下了第一本证书。他还以552分的成绩过了英语四级,以563分的成绩过了英语六级,拿到了英语四、六级口语证书、计算机二级考试证书。大二:黄金水火力全开继续考证,取得了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初级会计师证、剑桥商务英语登记证书。大三:是最疯狂的一年,黄金水一举考了7本证书——理财规划师、证券分析师、初级经济师、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四级、普通话二级乙等、硬笔书法六级证书、阿里巴巴电商人才证书(包括云计算、内贸电商、跨境电商)。

  刚刚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的黄金水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接下来他准备挑战更难的“注册会计师”,如果顺利的话,明年5月将在大学毕业前又拿下一本新证书。

  黄金水说,每次考证自己的心态都很平和,也都是一次通过。

  媒体报道截图

  黄金水的爸爸从事建筑类工作,在他上初中、高中时,爸爸白天工作、晚上看书备考,40多岁的年纪,通过几年的努力终于考下了“国家二级建筑师”和“全国招标师”。这两个含金量重的证书立马改变了爸爸的工作和收入现状,显现出“魔力”。爸爸当上了“总监理工程师”,家庭收入有了质的飞跃。

  爸爸的考证经历深深地影响着黄金水:“考证不仅是自我提高,也能帮助人拓展视野,站在更高的平台。”

  分析和统计自己三年来考的证书,黄金水说:

  有些证是大学生必考的,比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普通话;有些是顺便考的,比如自己从小喜欢书法,听说有个书法考级自己就报名参加了;还有些证是自己所学的学科相关的,比如会计师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有基础知识再考证比较容易,先考证后学相关课程对自己就是一个挑战,但这样反过来刺激了自己的学习。

  黄金水的手机经常处于“飞行模式”,最近他下载了一款时间管理的软件。校园里他经常过着四点一线的生活,寝室、教室、图书馆、食堂,家里他也常常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像高三一样“拼”。每天学习的时间,他保持相当的专注,甚至父母、老师的电话也不接。每晚他会在睡前集中处理自己的通信,这样平时他几乎都不刷屏看手机。

  在辅导员徐阔的眼中,黄金水是一个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狂热考证的“学霸”。大三时,黄金水的专业成绩全年级第一。他也是徐阔所带学生中拥有最多证书的一位。

  有网友嘲讽:这些证书没什么用

  这件事在微博引发热议。

  看到这位学霸的成果,有网友表示佩服:

  你美丽的仙女姐姐:同样的大四 这样一对比我仿佛就是个...孙大美丽12:膜拜大神 给大神磕头了前任投稿社:我四级还没过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这些证书没多少含金量,没什么用:

  小泰泰01:一堆垃圾证书burryberry:一张985硕士毕业证完胜所有,看过很多考证狂人,考的证其实没多少含金量,爱好而已。王爽爽先生:没什么用,这些证书我也基本全有人世间白:听说这么多证书不如一张注会,司考过了的人默默漏出了迷之微笑Ceating9951: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很厉害,不过也间接反应了他对未来的迷茫,一些HR表示证书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对未来有所规划,考证也会相对有针对性生活应该这样的:哪个女人嫁给这样的男人,会痛苦一辈子。

  但是同样有网友表示支持他:

  网友表示,“不要说风凉话”:

  FlyTokyoo:虽然有这么多证不代表一定能找到很好的工作,但作为同届生,有证比没证的找到好工作的机会多得多。老星空:别喷,大量的人根本没有这个毅力和脑力,不服不行大侠骑猪去兜风:总之人家考了 总比大学就拿个毕业证的强竖起你的耳朵来:我发现评论真的好酸,虽然很多都是基础的入门证书,但他能去考下来就已经不错了,至少比学校大部分人要有上进心。考证怎么了,说含金量的,有几个在大学考了CPA,CFA了,你大学时考下你们行业最高证书了?觉得不屑的那些人不知道他们简历上写的都是什么证书。何必对一个普通大学生这么苛求呢

  大学给自己赢一个漂亮的“简历”

  大学4年,万不可浪费光阴,别等到毕业求职时才四顾茫然。你知道平均绩点GPA是什么吗?奖学金包括哪些?什么证书能为你简历加分?

  大学4年,向这些目标努力↓↓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