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政务咋发展? 明年底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2017年12月29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2018年6月,河南省“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平台和内部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投入运行; 2018年年底,全面建成“一网二微三平台”,教育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到2020年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做到教育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12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近日全面启动教育政务公开工作,加快实现互联网与教育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推进教育政务公开工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相继出台了《全省教育系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方案》等配套文件,加快实现互联网与教育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增强回应社会关切能力,推进河南省教育电子政务“一网二微三平台”(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内部政务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

  按照要求,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此提供教育工作透明度。

  在推进决策公开方面,实行教育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涉及师生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等行政决策事项,在决策前要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及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在推进服务公开方面,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门户网站、宣传手册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等,畅通咨询电话,严格执行办事服务一次性告知;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做好义务教育招生信息公开,推进义务教育免费就近入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等;进一步做好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对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招考信息、录取资格、录取结果信息必须全部公开。

  为了扩大政务公众参与,增进互动协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加强省级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以学校、师生和资产为主要对象的省级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库,并完善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功能,建设客户端,挖掘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其互动功能,做好人民群众来信和门户网站的收集、整理、转办、督办和回复工作。同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吹风会、集体采访、网络访谈、答记者问等多种方式,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工作。

  按照规划,今年年底,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机关(以下简称“厅机关”)处室网站和业务系统将完成物理迁移,厅机关网站统一门户;2018年6月,河南省“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平台和内部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投入运行,厅机关首批政务服务项目上线办理;2018年年底,设立专职新闻发言人,全面建成“一网二微三平台”,教育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同时将依托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建成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一站式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到2020年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幅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做到教育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