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考好学校?这张照片告诉你真相!

2018年01月02日10: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前段时间,大家朋友圈被这样一张聚餐照片刷屏:

  真相是,这是互联网创投圈“财富排行榜”大佬们的聚餐。

  如果你以为这仅仅是一群会赚钱的大佬,那就错了,这还是一群学霸......

  为了让大家看得更清楚,特意花时间做了个表格。

  不单如此,京东的刘强东是宿迁高考状元,美团的王兴是保送进的清华,小米雷军2年修完4年本科学分。还有不在饭桌上的百度李彦宏(北大)、巨人史玉柱(浙大)也都是当年的高考状元。

  你以为上面的照片是个小概率事件?

  在2016年度,《国际金融报》的记者对中国A股500名上市公司的高管的教育程度的做了个分析和调查,最后发现,在476位已经披露学历的年薪超百万的董事长中,有379位第一学历为本科,占84%。

  其次,分析数据后还发现,薪酬前10的董事长,8个第一学历是国内重点本科。

  另外,按院校分布来看,清华北大高管最多。

  北京大学培养的百万年薪的A股高管共计18位,富豪数量为全国高校之首,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则以12位的高管数量紧随其后,而从平均薪酬来看,中南大学以305.9万元的黑马之势在众高校中遥遥领先。

  好学校当然不是万金油,上了也不一定进财富排行榜,但还是要承认:从概率的角度说,读好书、上个好学校还是能让你有更大的机会成为一个精英。至少在一个好的大学里,能够让你知道这世界上优秀的人到底有多优秀,让你有靠近的动力和目标。

  上大学能带来什么

  同学

  你的大学同学及朋友,将是你人生当中的宝贵财富。可以说,你的同学对你的重要性,仅次于你的亲人。

  无论何时何地,你都有可能获得来自同学的友情、帮助与安慰。很多大公司的崛起,都是一帮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很多人一生的成功,都是因为一个志趣相同的优秀同学。

  自己

  大学四年,和一帮与你差不多优秀的、比你更优秀的或是不如你优秀的人在一起,使你加深了对自己的真正了解。

  你了解到,你其实并不是那么牛,因为有人比你更牛。

  你会了解自己究竟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了解自己擅长做什么、不擅长做什么,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

  你对自己的了解逐渐接近真实。你不再狂妄自大,也不再妄自菲薄。

  你一直和相对比较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在一起,看音乐会,看画展,参加社团,读各种书籍,你的文化修养、艺术修养、人文素养、道德修养都在不断地加深。

  独立思考能力

  大学环境比较宽松,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这锻炼了你的独立性。这种锻炼是必要的,因为你早晚要独立生活。

  当然一开始你可能不适应,你会无所事事、浪费光阴,但这是提高独立能力的必经之路和代价,你由此认识到了光阴的可贵。

  你有了思考自己、思考社会的时间,你可以对各种社会问题给出自己的见解。

  如果不懂,你会上网、会去图书馆了解相关知识。不再人云亦云,你拥有独立思考能力,你会自己去判断对与错。

  你明白了社会与人性的复杂性、多面性,你更加理性了。

  知识

  你对你的专业,总会比那些没上过大学的人,了解的要多。如果你很认真,那么你收获颇丰,虽然你可能没有感觉到。

  现在,挣大钱越来越需要知识。

  学历、文凭

  当然,学历的高低不等于成就的高低。但在初次就业的时候,你的学历决定了你大致能从事哪个范围内和层次内的工作。

  学历不同,初次就业的工作层次、工资层次是不同的,当然层次之间有交叉。每年的工资调查也都说明,学历高的人,平均工资高于学历低的人。

  人际交往能力

  在大学里,所有的人际关系都要你自己来处理。

  学校虽然比社会单纯,但已经是相当复杂。同学关系、室友关系、师生关系、男女关系,做干部还有上下级关系、干群关系等。处理好这些关系,是需要动脑筋的,也是需要能力的。

  你在学校处理关系的经验与教训,会对你走上社会带来帮助。

  见识

  通过上大学,你增长了很多见识,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南腔北调的同学。

  农村来的学生,见识了大城市的现代化;城里学生通过农村的孩子,也了解了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

  你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一些优秀的老师,你从他们身上会学到很多。这使你的眼界开阔了,视野开阔了,心胸开阔了,未来之路也开阔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ID:ourcecn)、人民日报(ID:rmrbwx)、网络等。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