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与黄河水利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12月31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12月27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黄河水院")与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黄委综合服务楼防汛抗旱会商中心举行。相关负责人、领导及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现场,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岳中明指出,黄委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黄河水院")之间的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治黄工作提供了新的实践遵循,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对治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黄委迫切需要加强与行业内相关院校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岳中明指出,黄河水院的发展脉络与人民治黄70年的风雨历程紧密相连,一直以来,黄河水院服务人民治黄事业发展的初衷始终未变,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为治黄事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黄河技干摇篮"和"黄河流域的黄埔军校"。目前,黄委在职职工中黄河水院的毕业生占比14%,厅局级干部占比30%。

  他强调,此次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为双方搭建起更宽阔的发展平台,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流域机构--高职院校合作模式,必将促进黄委在治黄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技术进步和管理能力的提升,拓深黄委技术交流与合作范围;也将为黄河水院建设成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以及应用型技术本科教育发挥积极的作用。

  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应用型技术协同创新等,为黄委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治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提供人才储备,也为黄河水院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提供技术支持和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双方的人才实力、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黄河水院党委书记许琰发表讲话。他回顾了黄河水院的发展历史、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黄河水院与黄委的历史渊源。许琰指出,长期以来黄委作为学校的上级领导单位,大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进步,始终为学校发展领航定标。学校原隶属黄委,现实行河南省和水利部共建,无论学校管理体制如何变化,黄河水院人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精神始终没有变,依托水利、服务社会的办学定位始终没有变。

  近年来,在黄委一如既往的支持下,在河南省高工委、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需求,跟进"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行"契合行业、联合企业、融合市场"新型合作模式,积极为水利行业建设、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他强调,学校与黄委深度合作将为学校发展开拓更为广阔前景,期待与黄委在人才培养、订单教育、科技攻关、国际合作、技术服务等方面合作全面开花结果,收到深度融合、互惠共赢、命运与共、共同发展的巨大成效。学校将深化与黄委"无缝"对接,扎实有效地推进合作项目落实,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许琰希望黄委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黄河水院的建设发展,继续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项目合作以及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给予学校更多帮助,把协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和发展成效。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全面合作为契机,以历史名校复兴工程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增强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全方位加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祝玉华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苏茂林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此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深化了双方在新形势下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合作,共同搭建技术咨询、协同创新、人才交流平台,共建"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习基地",打造"优质资源共享、人才优势互补、科技协同创新、紧缺人才共育"的合作新典范,促进水利高技能人才培养,推进治黄事业发展。黄委支持黄河水院建成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支持应用型技术本科教育和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

  签约仪式后,许琰一行在陪同下参观了治河历史展览馆、黄河水量总调度中心和黄河博物馆,全面深入了解了我国不同年代的治河历史,特别是人民治黄的历史,信息化技术在治黄事业中的应用和作用,以及黄河文明发展史。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