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大学思政课为啥火了?居然可以这么上!

2018年01月02日16: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思政课居然可以这么上!”近日,上海大学一堂“时代音画”通识课上,该校社会学院和音乐学院教授联袂,用音乐旋律和历史回顾,声情并茂地讲授了“国歌如何一路走来”。整个课堂学生爆满,“蹭课族”只能席地而坐。不少学生听完课后表示,原以为沉闷闷的课堂,没想到却是热腾腾,收获满满,时间也转瞬即逝,总感觉没听够。

  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如何上才能“圈粉”?如何发挥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上海大学探索出了全新模式:教师告别单兵作战,“项链模式”力促跨学科联袂授课;量身定做课程,价值引领与专业知识结合,为青年打好中国底色,引导青年逐梦新时代。

  互动参与掀热潮

  从晚清时期《普天乐》《颂龙旗》等带有礼乐色彩的“国歌”,到雄浑激昂的《国民革命歌》《义勇军进行曲》,记者看到,“时代音画”整堂课在两位教授的配合下,话题导入、课堂主讲、现场问答、网上互动等各环节如行云流水。讲授者不仅传授知识,更引领听众感受国家、民族的时代发展脉搏。听课者热情参与,学生乐团还现场演奏了《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齐唱国歌,把课堂气氛引向高潮。

  “《义勇军进行曲》展现了中国近代史上那段血与火的淬炼,最能体现民族的斗志和决心。”上海大学本科生方晓听完课激情满满地说,今天的大学生们要勇敢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奋进者和开拓者。”

  有听课教师表示,课程看似讲授文艺作品,其实紧扣时代进程中的中国主题。音乐教授带来了“艺术的眼睛”,社会学者带来了“文化的眼睛”,共同使思政课堂更具思辨性、人文性、趣味性。

  课程主策划人之一、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表示,课堂成功的背后是授课团队的艰苦付出。每次开讲之前,课程负责人、主持人与主讲教师都要一起备课,对教学内容、流程和方法进行精心设计,反复修改教学方案。

  量身定做“中国课”

  据了解,2017年年初开课的“时代音画”是上海大学“大国方略”系列思政课的组成部分。从2014年始设“大国方略”,到2015年“创新中国”,2016年“创业人生”,2017年“时代音画”“经国济民”,这些为“90后”大学生量身定做的“中国课”,开一门火一门,“蹭课族”席地而坐成为课堂一景。

  “中国进入新时代,青年站在什么历史方位?如何迎接已经开启的新时代?思政课必须回答好这个问题。”顾晓英表示,“大国方略”系列课正是从当今社会热点和大学生迫切需求入手,努力引领他们感受时代、读懂中国、养成家国情怀,在民族未来中看到个人的前途与责任。

  “大国方略”课为什么能“红”?告别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让经济、历史、法学、文化、国际关系等各领域教授、学科带头人联袂授课,无疑是其“圈粉”的重要砝码。

  顾晓英称其为“项链模式”——思政教师如同“项链”基底,课堂上起着穿针引线、主持串场、引导互动的作用;名家大咖则是镶嵌其上的“钻石”,他们从各自专业背景出发,带给学生不同的学科视角,形成了育人的集成效应。

  品牌课程引共鸣

  “上大学前,我生活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小山村,后来考上大学、读研究生、出国深造。我深深感到,正是得益于国家的快速发展,我们才有机会实现自己更大的抱负。”不久前的“创新中国”课上,应邀授课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张建华的一番讲述,让在场学子深受感染。“我相信,在这个时代,靠着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大放异彩。”有学生说道。

  本科生肖畅在“创新中国”课上聆听了上海大学无人艇团队的科研经历后,在感言中写道:“我为整个团队迸发出的团结和朝气而感动,正如老师们所说‘要有心怀为国的心,才能成就大事业’,这句话将成为我创新之路上的指示灯。”很多学生表示,课程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理论知识,还有共鸣感以及对未来的思考。

  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组长忻平认为,通过集体备课、共同教研,“大国方略”系列课真正做到了价值引领与专业知识的结合,做到了形散神聚。不同专业背景、不同人生阅历的教师,在同一课堂回答同一主题,把道理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以道理赢得认同,使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不断增强。

  上海市教委表示,正在积极开展试点,支持高校推出更多“中国系列”品牌课程,使之成为广受师生欢迎的“热门课”,并将通过推进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全面融入多样化的思政课堂教学之中,努力为当代青年打好中国底色,引领他们逐梦出彩新时代。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