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太懒”?设计制作全自动洗鞋机获奖

2018年01月03日09:43

来源:襄阳晚报

  你听说过能烘干、能除臭的多功能洗鞋机吗?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的一名在校女大学生何双双及其团队,设计的“空气能除臭洗鞋烘干机”获得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2017年应用型人才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何双双是该校机械与汽车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的她,生活上却是一个“懒女孩”。“最怕洗鞋,很麻烦,尤其是白色的鞋子,要洗很长时间,洗好后还要晒一两天才干。”何双双说,为了偷懒,她几乎从不买白色的鞋子,因为“白鞋子不耐脏,要经常洗”。

  洗衣机能洗衣服,为什么不发明一个多功能的实用洗鞋机?2017年9月份,她开始尝试根据洗衣机的原理设计洗鞋机。她的想法得到了同系学生廖章文、刘伟的支持。“既然设计一台洗鞋机,为何不能增加除臭功能呢?”刘伟说,大学男生宿舍经常是臭烘烘的,原因是很多人都是汗脚,鞋子臭。

  市场上已经有洗鞋机售卖,为何还要自己设计?何双双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洗鞋机售价高昂,动辄上万元,这超出了不少人的承受范围。而且,现在的洗鞋机还不够先进,有的只能达到洗鞋的目的,并不能实现“即洗即穿”,也不能实现除臭杀菌的功能。他们设计的“空气能除臭洗鞋烘干机”,是利用了当前成熟的空气能加热技术,可烘干鞋子,同时利用臭氧除臭杀菌。“几个大学生捣鼓洗鞋机,肯定没戏。”时间长了,有些风言风语传开。这时系里的老师李涛、丁文文及时给予他们支持和指导,使他们增强了信心,他们的设计也日趋完善。“鞋子放进洗鞋机内,加入洗鞋粉或洗鞋液,用户通过外部的一些感应按钮控制洗鞋机内部的水位,根据鞋子的类型选择合适的转动速度以及想要的烘干时间,除臭灭菌系统负责消灭鞋子内部的细菌和病毒。”何双双介绍,一双鞋子从洗到穿最短只需要10分钟。

  得知2017年应用型人才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要在济南举办,何双双的团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赛,结果一举夺得一等奖。载誉而归的何双双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设计的“空气能除臭洗鞋烘干机”正在申请专利,她也希望能有工厂看中他们的设计,并能够及时量产。“我们的成本仅在2000元左右,远比市场上的洗鞋机便宜。”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