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儿童日均屏幕时间超2小时 或致语言能力下降

2018年01月08日10:56

来源:央广网

  屏幕暴露,到底是敌,还是友?根据一项上海地区3岁儿童屏幕时间现状调查显示,来自16个区20000余名3岁儿童,平均每天屏幕时间在2小时42分钟。“屏幕暴露”正在走近不会说话的宝宝。在今天(12月26日)“幼有所育——十六区十六讲”活动第一讲上,上海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学教授江帆围绕“过度的屏幕暴露对孩子的危害”问题,给出适合的育儿建议。

  根据中国8省市4岁以下儿童看电视时间,我国2岁以上儿童看电视的比例为93.2%,其中看电视时间大于等于2小时的占19.9%。与不看电视的婴幼儿相比,每天看电视时间大于等于1小时的婴幼儿,其就寝时间推迟、入睡潜伏期延长、夜间睡眠时间缩短。每小时的电视或录像,可能导致儿童语言能力评分下降。

  江帆说,儿童早期是发育的关键期,尤其对今后成长和学习至关重要。现有研究表明,成人智力水平的一半是在4岁前发展起来的,因此,早期的促进发展措施可以提高今后的智力发育水平。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家庭是核心。她建议,2岁以下的儿童不建议接触屏幕,2岁以上的儿童使用屏幕应选择教育类内容,且在家长陪伴下进行,时间控制在1小时。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0—3岁婴幼儿在能力培养和习惯养成等方面进入了关键期,科学、系统、理性的早期家庭养育,能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孩子创设温馨安全的成长环境,使其终生受益。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许多初为父母的年轻家长对育儿产生焦虑,缺乏育儿智慧,好心照护却未必符合儿童成长规律。

  为了引导广大0—3岁婴幼儿家庭树立正确育儿观,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幼有所育——十六区十六讲”科学育儿巡讲活动邀请教育、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每个区组织一场宣讲活动,就家长普遍关心的养育问题答疑解惑,各自从专业角度,普及并宣传科学育儿方法和内容。此次“幼有所育——十六区十六讲”活动,希望为广大0—3岁婴幼儿家长减缓焦虑的育儿情绪,帮助家长“教子有方”。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