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给父母的一封家书:对你的挂念,见字如晤

2018年01月08日11: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绵阳1月8日电(通讯员 乔振经 彭林伟 张水香)从2017年9月至今,随着西南科技大学文艺学院“一封家书”活动的持续开展,在西南科技大学校园内的邮政信箱里,几百封由来自不同民族不同省市地区的文艺新生为家人亲手写下一张张信笺,越山淌水飞向大江南北。同学们放下手机拿起纸笔,在一笔一划中遥寄对远方的思念。

  一段视频,一座邮箱,拉开了一封家书活动的序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乔振经 摄

  思念汇成笔下的一段段文字

  “在现场的时候,身旁都是我的同学,开始大家都在聊天,对写信这种事不是很情愿,到音乐响起视频开始播放,大家都很安静地用心写信,后来我听到一些抽泣声,许多同学写着写着都忍不住地掉眼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丽阳回忆起当初活动现场写信的场景,向记者感慨文字对勾起人内心最真实情感的魅力。

  “爸,你要少打牌按时吃饭,头疼病要早睡,我不在家你也要注意生活。少抽烟你最近抽烟越来越频繁了。医生叫你少喝酒,你总是不听,等我回来我真的要生气了。”梅嘉欣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父亲生活的处处关心。

  汉文1703朱佩瑶向记者说到,家书是一种更加浪漫的交流方式,是每天微信电话视频无法取代的。在写信过程中,那些平时被她忽视的平淡点滴动容在心中,即使在沟通极为方便的今天,也许一封家书,承载着更多深沉重要的意义。写下的字里行间,对家人何止一句挂念,“这封信跋山涉水到了您手边,而我的思念之情却有增无减。”

  一名同学在写信时不禁留下了泪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林伟 摄

  一封家书、让亲情联系的更加紧密

  “老闺女,老爸觉得好对不起你,你从小学到高中,爸爸没给你辅导过一次作业,没给你开过一次家长会,这些你都原谅了爸爸。证明你已经十八岁了,是个成年人了,以后就不要把自己当个小孩子了。要学会担当!爸爸更为你有这么好的自理能力感到自豪。”.看似简单的一封家书,给同学家长带来的影响却深远重大,一寄一收一回间,缩短了游子与家的距离,拉近了孩子与父母的真心。很多家长收到孩子的信后,又惊讶又感动,“有的家长上班的时候收到一封信,哇打开一看是她们女儿写的,瞬间就觉得一股暖流流上心头,看完之后立刻就拿了纸笔给孩子写了回信。”

  文艺学院辅导员李明昊告诉记者,一些家长听说了学校的活动后,还没收到信就开始提笔主动写他们给孩子的家书。“活动开展过后,很多家长开始给我打电话主动了解他们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有的甚至还给我也写了信,为活动点赞的同时也感谢学校这种教育方式。”

  同学们邮寄出自己亲手写下的家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水香 摄

  让家书的力量感染到每一位同学

  主办学院文艺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国健有许多感慨,他认为,家书是一种良好家风的继承,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一封家书,能够让写信的人心静下来,发掘出内心深处的情感,信是有温度的,它让情感的承载和表达更加自然和真诚。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举办‘一封家书’的活动,我们打算以后每年都举办一次,将它打造成一个品牌,不仅是大一新生,也号召全校的学生参与进来,将家书家风的普及传承延续下去。”李明昊说道。

  据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反映,家书的力量也在潜移默化改变着他们的学习生活,周末睡懒觉的会早起背四级单词了,习惯临时抱佛脚的也会提前为考试复习了,手机一刻不离手的也有不玩手机安安静静坐在书桌前写总结写信的时候了...父母饱含真情的家书内容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温情的鞭策,反复回味,砥砺前行。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