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学霸用地理写情书 你能看懂吗?

2018年01月10日10:45

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一定有许多小盆友和家长,跟小编一样,满心期待看到漫天雪花,结果等了半天,只瞧见一丁点头皮屑般的雪子……

  小编本来挺失望的,直到有位妈妈发来了儿子和同学写的爱情三行诗:

  假如你仔细读,会发现每首诗都用上了地理的梗,意境优美,丝毫不亚于雪景。当然,前提是你的地理学得还不赖。比如,这一首:

  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也难怪我的爱,是横波啊。

  这首三行诗表达的意思是:地震波分为横波和纵波,横波只能在固体中传播,而纵波能在固体、液体中传播。所以,女孩的心是水做的,我的爱是横波,我怎么努力都传不到女孩的心里啊!

  小编打听了一下,以上作品均出自杭二中高一学生之手,其实是学霸们的一份地理作业:根据一学期的地理知识所学,撰写地理三行情书。布置这份作业的是该校地理老师程锋。

  “这样一方面能让学生重温所学知识,一方面可以抒发同学自己的告白、祝福或者回忆。”他解释说,“至于为什么选择‘三行情书’这种形式,可能是我自己本人也比较喜欢吧。一年前,我也曾布置过类似的作业,在自己所教的3个班试行过,同学们兴致很高,所以今年继续沿袭传统,但扩大了范围,半个年级的学生都参与了。”

  看完高中生们交上来的作业,程老师很感慨:现在小朋友们远比我们想象中要成熟,感情丰富。每个孩子都是创造者,可以将枯燥的课本知识,创造成情感饱满的诗歌。这样的诗歌,也让老师和家长有一个途径更加走进孩子的心境。

  据说,程老师自己也写过地理三行情书:“不过,我没有学生写得好。”

  你离开的那一天如自西向东越过180°只剩昨日,没有明天

  怕不怕情书写着写着跑偏了?“不怕,我想这个年纪的学生,也要学着去整理收拾自己的情感,也要学会如何正确倾诉和表达情感。二中的娃,在这上面会有自己的分寸感和度量的把握。作为老师,我们要引导,而不是一味堵塞。”程老师淡定地回答。

  不光老师淡定,当程锋将优秀作品发到朋友圈后,家长们还集体点赞,尤其是写出优秀作品的那几名学生家长,更是惊喜万分,主动转发。

  其他优秀作品在此:

  越过喜马拉雅的山巅愿世界化为沧海愿你我归于初见

  我看过加那利寒流与日本暖流的相遇看过撒哈拉沙漠的暴雨看过反气旋上的锋面没看过你

  感觉再不好好学地理,以后连情书都看不懂了……

  程老师是浙师大地理专业的硕士,在杭二中任教一年多了,很受学生欢迎。在他眼里,学地理除了写情书,还有其他很多方式,像前段时间,他和地理组的同事就带领学生去玉皇山野外研习,在游山玩水中学地理。

  “我喜欢我自己的学科,地理跟生活息息相关,有趣有料。所以我也希望学生也能喜欢上地理。如三行情书这样的形式,学生喜闻乐见,所以我就愿意做这样的尝试。”他说,“我们学地理,很多时候是坐而论道,在教室通过图片来讲外面的世界。我们就想能不能把学生带出校门,在真实的自然界、社会中去寻找地理问题,解决地理问题。因此,那个周末,我们地理组花半天,带着同学们去了玉皇山进行地质考察,让同学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回来后,再请参加考察的同学分组汇报,当个小老师,去教没有去过的同学。”

  让程老师没想到的是,这道别致的作业,还引发了学生们的思考——

  地理三行情诗是项非常有趣的作业,完美体现二中的办校风格之大气开放。写诗的过程中也同时复习了一遍地理知识,真正的在乐趣中学习。感谢班主任程老师布置的这项作业,把地理知识与情诗相结合。——周梓鞍

  这三行“情诗”反映的是当今学生的一种心理状态。高中生关于“爱情”这方面似乎缺乏应有的教导,家长们对这个敏感话题似乎也避而不谈。但正因为这种“躲避”的方式,反而引发了不少问题。当你一边复习地理一边深刻思考它背后的意义以便写出真情流露的“情诗”时,这三行诗句,已经烙上了深刻的个人色彩,折射了个人的独特情调。这是高中生对个人理想、未来的憧憬。——伊敏

  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很明显地发现,往往平时复习到的,一般不容易当作意象来写,而平时极易被忽略的几个知识点,来创造诗的美妙意境是再合适不过了。无形中,这也使得我们复习到更多更细的知识点。另外,对青春期的少年来说,这一情诗创作更是一个心中情结的宣泄,在繁忙的学业之余也增添了一丝欢乐。——袁毅

  “地理三行情诗”的活动应该说是一种别样的“传统”,让原本枯燥的知识富有诗意和生活情趣,让书本上模糊的世界化作我们心中的别致风景,这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应该以新的眼光来看待“情诗”、“爱情”。——张晨佳

  据说,除了地理,学霸们还流行用数学、化学写情书。比如,之前走红网络的数学版的“三行情诗”:

  如果你能轻松看懂上面两首“诗”的话,那么下面的高阶版呢?

  注解:作者是哈工大一名学生,他用线性代数的三阶行列式解释了“学霸”情书如何运算:| a 0 b | | 0 c 0 || d 0 e|=ace-bcd。该情书套用这个公式,a是我,b是生,c是有,d是你,e是幸,结果为:(我有幸)-(生有你),如果将减号“-”看作汉字“一”,就是“我有幸一生有你”。

  注解:据说这是复旦大学三行情书第一名的贴子,同样令人费解。网友给出的答案是:从陌生的闭区间到爱的开区间,流淌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时间,只是有段情,会永远被铭记。

  还有化学版的“情诗”,同样很打动人:

  H At Tc .亲爱的Os As At Ge Nb .我深爱着你Nb Pu Kr Y Pu Li Os .你不可以不理我Zn Li Pu Kr Y U Tl Ag .心里不可以有他人Ga Os Pd !嫁我吧!

  默默等着你直到我的碳十四所剩无几

  之前,学军中学一名学生还画过一幅漫画《酒精的表白》,酒精成了愿意陪你一起慢慢变老,慢慢被氧化的小萝莉。

  这些情书你看懂了吗?

  看懂的戳一下大拇指,

  没看懂的戳三下~

  大家都爱看

  喝酒后坐在副驾不开车,也被追究刑事责任了!原因竟是...

  3元卖了十年!如今突然涨价,你的钱包准备好了吗?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