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走进二七区 孩子零距离接触民间艺术

2018年01月17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吹糖人、布老虎、剪纸、草编……”提起这些名词,想必会勾起很多人过年逛庙会时的美好记忆。1月16日下午,美术学科教研成果交流会在二七区陇西小学南校区开展。现场15位学校校长与民间艺人牵手,将传统文化正式“请”进校园。

QQ图片20180117103244

  此次交流会上,来自二七区15所学校的校长为15位民间艺人颁发聘任证书。今后这些民间艺人将“入驻”校园,为孩子们授课,带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二七区陇西小学南校区执行校长陈朝艳接受记者采访,她向记者介绍了民间艺术进校园的意义,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让孩子们通过此次活动在心底留下中华文化的烙印,使中国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QQ图片20180117103252

  据悉,为使区域学校均衡发展,2011年二七区成立九大共同体,学校与学校相互“抱团”合作、互助。展馆内作品分别来自二七区各共同体:陇西小学的纱线画、陇西南校的版画、艺术小学的泥泥狗、汝河路小学的青花瓷、培育小学的剪纸、幸福路小学的扎染等师生作品布满陇西南校的体育馆内,作品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五彩缤纷。成果交流过程中还安排了民间艺术家进课堂活动,民间艺术家手把手教老师和孩子们剪纸、吹糖人、刺绣等,孩子们对民间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亲身感受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开阔了眼界,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新的认识,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QQ图片20180117103249

  陇西南校区美术教师王莉表示:“这次能看到这么多学校带来的美术作品确实震撼,而且又能够学习到新的美术技艺,对自己今后的教学有非常大的帮助。”

  为在校园开展好民间传统文化课程,二七区陇西小学南校区可谓下了一番功夫,学校根据美术老师自己的特长再加上学生的需求,选择了更适合学生学习的版画、布老虎等校本课程,学生通过动手制作这些非遗作品,加深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通过这次活动,也是打开了学生的眼界,他们看到了场馆内众多的非遗作品、民间技艺等,对孩子们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能有一个更新的认识。”二七区陇西小学南校区执行校长陈朝艳说。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