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了,不仅学生在拼,老师也很拼!

2018年01月19日15: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又是一年期末季,深夜办公室里亮着的灯,写满字迹的厚厚教案,桌上已经半凉的咖啡……不仅学生在拼,老师也很拼!

  今年1月15日深夜,解放军第456中心医院儿科病房护士站走廊,一名女教师哄自己生病的孩子睡着后,趴在板凳上批改试卷直到凌晨。这个身影被看到的人发到网上后,网友纷纷点赞!带着家长们的殷切期待,面对学生们的求知目光,期末季的老师们肩上有着种种责任和压力。

  期末怎么样带着学生复习?老师们使出十八般武艺,不仅拼教学,更要拼体力,拼才艺。

  期末季,也是老师们的加班季

  医院动人一幕:女教师陪娃住院 深夜走廊借光批卷

  吃口泡面之后搬凳子走廊批卷

  15日21点半,网友“@-孤竹君-”爆料称,“刚刚,解放军456医院现动人一幕:疑似某中学老师陪娃住院,深夜灯下,批卷不辍!”

  15日晚,李易在医院护士站借光批改试卷。 微博照片

  “她把孩子哄睡着了,病房灯也熄了,她到走廊上开始批改试卷,从晚上9点多就开始了。”16日,爆料网友赵先生说。“她孩子生病了,跟我孩子同一个病房,孩子住院还不忘给学生批改试卷,这老师太敬业了。”16日上午,医院夜班值班护士介绍,“很厚的一沓卷子,她坐在那里批改到第二天凌晨1点左右。”

  李易是济南高新区第二实验中学七年级的语文老师。当天她为了照顾生病的小儿子,下班后带着85份试卷到医院,哄孩子睡着后,借着护士站的灯光批改试卷,16日上午她将批改后的试卷给学生们做讲解。

  男孩的姥姥舒女士一直陪在床边,提起15日晚发生的事上了微博,她感到有些意外。“也没啥,我闺女是老师,批卷子是常有的事。上周二晚上孩子高烧不退,还伴有抽搐,连夜送到这里来了。”舒女士回忆,当时医生诊断孩子是高热惊厥,情况比较危急,抢救过后一直住院观察治疗。“我闺女工作忙,又放心不下孩子,只能每天下班后赶到医院守着。”

  学生一致好评 最亏欠自己儿女

  “快期末考试了,找了套卷子给学生们练手,批完16日上课正好给他们讲讲。”李易说,15日恰巧她负责下午放学后的延时服务,下班回医院途中又赶上堵车,晚上近8点才到的医院。“哄了哄孩子,医院该熄灯休息,我怕影响孩子休息就出去批卷子了。”85份卷子,李易批改到16日凌晨1点,休息了四五个小时后,她又去单位上班了。

  “当老师9年,心里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两个孩子。”李易说,去年11月女儿生病住院,自己也没能陪她。

  她的付出也得到学生的认可,孩子们都说“李老师人很好,课也上得很有意思”。16日13:00,记者离开时,李易又继续低头批改起试卷,再过不到半小时,她又该去给学生上课了……

  再不好好学习,连情书都看不懂了

  这几天,杭二中地理老师程锋老师布置的复习作业火了,先和中教君一起看看这些作业都啥样?

  越过喜马拉雅的山巅/愿世界化为沧海/愿你我归于初见。

  你是太阳/我是水星/它们都羡慕我能与你咫尺远近/但只有我知道/我从不曾真正接近你的心。

  我是蓝色星球/你是黄赤反角/春夏秋冬,冷暖由你。 

  仔细看清楚,这些“爱情诗”,每首都用上了地理的梗,而且意境优美。原来为了帮助学生们将学到的地理知识融合贯通地复习,程锋老师别出心裁布置了一道“用地理知识写三行情书”的作业,同学们把地理知识巧妙写成情书的形式,写出了如“我是蓝色星球/你是黄赤反角/春夏秋冬,冷暖由你”优美又暗含地理知识的句子,学习主动性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都大大提高了。

  当程老师将同学们的优秀作品发到朋友圈后,家长们还集体点赞,尤其是写出优秀作品的那几名学生家长,更是惊喜万分,主动转发。

  “魔性”朗读,语文课堂也可以这样“加戏”

  最近山东周村区实验中学的史大喜老师一段“戏精附身”的朗诵视频引发关注,老师饱含热情、甚而有些激动的朗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手舞足蹈声情并茂的演绎使得课堂“活”了起来。

  史老师说,记忆法分听觉、视觉、动觉,他要积极调动各方面因素,尤其是声音,让学生记得更形象、更扎实。

  《小苹果》版知识总结,助你期末包过

  为了应对拗口难记的高中生物中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知识,郑州四中生物组的李会敏和牛旭毅两位老师就曾经创作了生物版《小苹果》。

  《小苹果版-细胞分裂》还配有MV视频,视频的内容是从国内外知名的纪录片中借鉴的,以动画加歌曲的形式生动解释了这一部分的难点知识。

  这些很拼的老师们,都在拼什么?

  拼教学——老师综合素质的核心

  与大多数人设想中的假期前轻松状态相反,期末季通常是老师们最忙碌的时候。

  一位很拼的老师,首先要拼的就是扎实的教学功底。没有复习的考试是不负责任的教学,学生的好成绩,很大程度上和有效复习有关。复习是教师组织学生理清知识线,是归纳、分析、小结重要内容的一种常用的巩固知识的方式,高效的复习是学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条件。老师们应该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水平,懂得复习什么,应该怎么复习。

  期末复习就像是游泳教练带着学员游泳的过程,如果到最后只有老师自己能成功上岸,学生们三三两两落在中途,就不能算是有效的复习。

  拼体力——“扶我起来,还能再讲”

  老师们的期末都在做什么?

  写不完的教案,批不完的试卷,查不完的作业,领导的督促,家长的期望,孩子们的注视,真的“压力山大”!

  面对期末繁重的工作,健康的身体是持续工作的重要保证,必须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做后盾。只有保持旺盛的体力与精力, 老师们才能够在课堂上激情澎湃地授课, 在课堂下持续地学习, 不断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为了保证持续地帮助学生良好复习,老师们必须以充沛的体力保证自己的最佳教学状态。

  拼脑洞——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老师做不到

  枯燥重复的复习很容易使学生们在期末季产生浮躁情绪,课堂也会失去吸引力。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老师们大开脑洞,创意百出。

  这些创意既体现在教学的整体思路上,又体现在教学过程的整体细节上。同样一个问题,变换一下角度,就会有独特的创意,就更能激起学生的思考探讨。但创意也不是搞花架子,必须以“有用”为原则,即需要符合教学规律,贴近教学实际。

  所有的教学手段,总结起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如何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复习。

  无论是将知识点编成歌曲,还是用地理知识写诗,老师们为了期末复习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用心良苦啊!

  拼才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复习时单一的内容灌输,已经难以适应学生们疲劳倦怠的状态。引入网络热曲,老师居然也“大展歌喉”,这样的教学方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用兴趣带动复习,而且能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发散思维,令同学们懂得“学以致用”。

  将生活与学科联系起来,更好地促进知识的理解,有利于教学水平的增长。

  有丰富才艺的老师,也是有个人魅力的老师。老师够“酷”,学生会更喜欢老师,这有利于融洽师生交流氛围。活跃的气氛能够帮助学生们释放紧张的压力,轻松上阵。

  拼方法——我有我的style

  复习的知识都是一样的,但用不同的方法可能会收到完全不同的效果。

  编歌词,演节目,写诗歌,多种形式创意来袭。而这些创意源自对教材的把握和理解,聚焦于启发学生思考,着力于改善学法指导。引导学生复习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做到由浅入深、由表及里。

  同时,多种多样的教学创意方式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创设良好的课堂互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兴趣,最终服务于提高学生的复习效率,保证良好的复习效果。

  老师们,期末季辛苦了

  期末冲刺的复习阶段,大家往往把关注的目光集中在埋头学习的学生们身上,但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有这样一群默默为学生们付出的老师们——

  在点滴室里仍坚持批改作业;

  设计各种创意激发学习兴趣;

  关心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与进步。

  期末了,不仅孩子很拼,老师也很拼。各位家长不妨对老师们加以更多的关怀,配合老师的教学要求,多一些理解,因为,老师们真的很拼!

  希望各位老师都能愉快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收获的期末季!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