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创新育人模式?

2018年01月22日11: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是河南新高考改革元年,河南省在这一年将全面启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应如何变革?

来自全国近千名专家、校长与会

  1月21日至22日上午,全国各地的校长、骨干教师近千人齐聚郑州中学,参加“2018全国高考改革与‘互联网+’教育研讨会”,共话新高考改革和“互联网+”教育的思考和实践。

  开幕式上,郑州高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表示,郑州“高新教育”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揽,紧紧围绕打造“四链一城”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积极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化、多元化发展。郑州中学作为高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排头兵,是全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面旗帜。面对高中新课程改革、新高考,学校要在顶层设计、发展策略、发展路径、课程建构、体制机制、发展评价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和思考,为河南省的新高考制度改革贡献郑中智慧。

  交流研讨环节,浙江省副总督学、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原主任缪水娟,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杭州铭师堂教育总监吴钢,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申屠永庆,上海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陈永平,河南沁阳市永威学校校长、原江苏洋思中学校长蔡林森,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金战等全国著名教育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分别做了分享。专家们或谈新高考改革下的教学管理对策、教学模式创新,或结合本省、本校的教育改革探索实践分享高考改革经验和学校创新发展实践,或以“互联网+”时代为切入点与大家交流混合式学习下的新高考创新育人模式。

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作《借力高考改革,撬动学校教育创新》的报告

  会上,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和学校多年来办学思想、办学特色,从新高考制度相关背景分析和学校的应对策略两方面作了“借力高考改革,撬动学校教育创新”的报告。他认为,如何面对挑战,抓住机遇,深入推进新高考制度的落实,已成为教育人的共同使命。新背景、新使命下,应对新高考制度的“金钥匙”便是要深入研究新高考制度的基本特点和价值取向,深入研究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深入研究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并从学校实际出发,确立科学的应对策略。高正起还从教育创新的角度介绍了郑州中学为应对新高考改革、新课程方案而开展的六大应对策略,即创新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式、创新课堂形态、创新德育方式、创新评价制度、创新教师成长机制。他表示,改革与创新是郑州中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教育改革,郑州中学的思考与实践永远在路上。(通讯员 田玉宝)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