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表情包走红网络 拉近古老文化与现代人的距离

2018年01月23日09: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高志强牛静芳实习生蔡忠祥(图片由陈楠工作室提供)

  核心提示丨近日,两套甲骨文表情包“生肖甲骨文”和“甲骨有表情”走红网络,它们以甲骨文为题材,让古老的甲骨文字呈现出了俏皮可爱的形象。随后,记者联系了两套表情包的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了解其创作背后的故事。

  走红丨古老的文字也可以卖萌

  近日,两套表情包“生肖甲骨文”与“甲骨有表情”在网络上火了起来,象征远古文化的甲骨文和代表时尚年轻的微信表情擦出了奇妙的火花,网友纷纷点赞称:表情包“火”了,甲骨文也“活”了。

  据了解,这两套表情包中“生肖甲骨文”是以十二生肖为主题设计的。设计者将几何化的甲骨文字转化成更加直观形象的动物,再配上“你说神马”、“小鹿乱撞”、“猴赛雷”等这些当下时尚的网络用语。每一个小表情都以搞笑又可爱的甲骨小动物的表情定格。

  “甲骨有表情”则是套幽默的网络流行语表情动图。用甲骨文把吃瓜、男神、上天、菜鸟等词语妙趣横生地表现出来。这组表情让几何化的甲骨文字和汉字一一对应,搭配萌萌的小动画还有流行的网络词汇,形象地讲解了每个甲骨文字的图案意义。

  表情包一经上线就在网络上火了起来。有人说:“甲骨文搭配精美的配图,变成可爱的表情包,真的是一种快乐享受!”还有人表示:“汉字起源于甲骨文,是由象形表义发展而来的图形符号文字,造字伊始即极具‘表情包’的魅力,一经动画激活,更活灵活现,更是帅呆了!”

  更有网友在网上着急地问:到底在哪儿才能搞到这个表情包啊?

  初衷丨不是为了做字,而是推广文化

  据了解,这两套表情包的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那么,这两套表情包为何要以甲骨文为题材呢?其设计初衷是什么呢?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陈楠老师。

  据陈楠介绍,甲骨文是象形字,是绘画和表意的结合。1999年,陈楠开始致力于“数字化甲骨文设计”,陆续设计完成了“人面”“方舟”“太平有象”“歌舞升平”等“甲骨文字绘”作品,在2016年完成“汉仪陈体甲骨文”设计字库的时候,开始设计这些表情包。

  陈楠表示,当初设计这些表情包的目的不是为了做字,而是为了推广文化。

  “微信表情包比较年轻化,是轻松快乐幽默的,但是文字却比较严肃。我们刚开始设计得比较说教,比如说‘过年好’,就印‘新年好’三个字。”如何把甲骨文变“活”,陈楠和他的团队进行了深入研究,他说:“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用非常年轻的,非常具有当代精神的方式来设计甲骨文表情包,所以最后用了网络热词。”

  呼吁丨希望更多人做这些古老文化的传承人

  谈到甲骨文就不得不提安阳,众所周知,安阳是甲骨文的发源地,与甲骨文有着骨血相连的联系。甲骨文表情包走红网络后,记者来到安阳,走访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和广大市民,倾听了他们的看法。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杨炎。对于“甲骨文表情包”走红网络,她称赞是流行文化与传统文化结合的优秀成果。让甲骨文文化从象牙塔里走出来,搭上手机传媒的快车,走进大众生活。

  “年轻人或者喜欢文字文化的人对甲骨文表情包很有亲近感,愿意去传播它。”杨炎表示,希望年轻一代的父母,多带着孩子参观博物馆,参与社会实践,让孩子多去接触中华文明璀璨的历史,祖国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而文字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让孩子去了解这些古老的文化,做文化的传承人。

  随后,记者来到了安阳殷墟博物馆,采访了正带着孩子参观的贾女士,她说:“把甲骨文做成表情包很有趣!本来咱们安阳殷墟也是甲骨文的发源地,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个表情包,也是对咱们安阳的宣传!”

  另一位安阳在校大学生小魏说:“我之前在课本上学习过甲骨文,知道甲骨文每个字每个形态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比如安阳的安字。但是真正认识的甲骨文并不多,生动的甲骨文表情包出现以后,我知道了很多字的内在意义,非常形象,我很喜欢。”

  据了解,安阳出土的甲骨文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年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也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文字之一。甲骨文的发现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提前了1000年,伟大诗人郭沫若曾评价:“殷墟的发现,是新史学的开端。”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