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宜阳红旗实验学校拟启动“深度学习教学法”

2018年01月24日14: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黑云压城城欲摧"、"雄鸡一声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令人拍案叫绝。您可能知道这是唐代大诗人李贺的作品,李贺因才情怪谲,资质出众,诗作瑰丽,被称为"鬼才"。但您知道他的故里一所学校拟造就一批思辨"鬼才"么?

  1月22日,位于李贺故里的洛阳市宜阳县红旗实验学校,离放假还有一周,下学期的教学计划已草拟出来。教学计划中,"深度学习"的培养项目看上去很是醒目。"把郭宇宽博士的‘深度学习教学法’用于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大家满怀信心。如果坚持下去,我们这个‘鬼才’诗人李贺的故里就能造就一批思辨‘鬼才’了",中学高级教师、该校校长张功新高兴地告诉记者。

  洛阳市宜阳县红旗实验学校现有中小学7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300余名。建校七年来,成绩优异,深受社会好评,获得河南省诚信办学先进单位、洛阳市特色学校等20余项荣誉。作为洛阳市优秀校长、河南省骨干教师,张功新校长敏锐地发现,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潮澎湃而来,只会被动学习、接受性思维,不会自主学习、创造性思维,必将被时代所抛弃,他迫切需要找到引导学生们主动学习、创造性思维的教学方法。

  爱学习的他在手机上收听"郭宇宽深度学习"课程时,心头一震:这个课程里提倡的以思辨为核心的学习方法正好能解决他心头的问题。于是,他设法联系到郭宇宽老师,并请他在2017年12月24日到他们学校给全校200多名教师及200多名家长做了一场"深度学习教学法"培训报告,教师、家长们听后一致叫好。经过近一个月的讨论和磋商,他们学校正式决定下学期将该课程引入。

  "深度学习教学法",是由资深传媒人郭宇宽研发的一套教学方法,旨在引导学生更有深度地进行学习。教学方法是通过训练思辨和表达能力,让学生们就像参加辩论赛一样,脑子动起来,嘴巴说出来,从而真正弄懂知识。训练过程分界定问题,搜索文献,建立模型,对话冲突,梳理边界等五步,达到深度思考问题,培养探究问题的良好思维习惯。

  如何理解这一学习方法呢?郭宇宽以"孔乙己到底错在哪里"为例进行阐释。

  他指出,孔乙己其实用传统的儒家私塾的标准,教别人背圣贤书,这在中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常见的教学方法,其实按照传统的私塾教师标准,孔乙己是个热爱教学,诲人不倦的模范教师,但他不能适应那个时代的知识体系变革,所以成为了一个落伍的悲剧。

  知识经济和人工智能为标志的第三次浪潮带来的革命对未来人才素质的要求,迫切要求这个时代的教学方式的改革。传统的强调记忆的,反复训练的教学方法,越来越难于适用于未来时代,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大量按照指令的机械工作都会被机器人替代,而具有创造性,有好奇心,能发现问题,才是新时代的人才素质的核心。

  传统的教育把老师的工作称为"教书",能把一本书的内容咀嚼过,喂给学生就可以了。今天的教育,要让老师成为教练,不是代替学生思考给学生答案,而是要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提出问题,产生对未知的好奇心。

  郭宇宽认为,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基于记忆,记住现成知识的教育是浅度学习,而只有经过深入思考并能顺畅表达出来的学习才是真正深入的学习。

  这一教学理念有无成功先例呢?有。郭宇宽说,他的这一教学理念是受位于青海省马沁县拉加乡的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启发而来。这所学校于1994年8月建校,当时学生底子很差,最初6年教学涵盖了公立学校从小学,初中到职高的内容。但首届22名学生中有5人参加高招,悉数考上了青海民族学院、西藏医学院这样的大学。后来连续多年,学校的高考入学率一直都在60%以上,每年都有几十个人升入高等院校。

  这个学校就是通过思辨进入深度学习的。学校的创始人吉美坚赞引导老师们学会思辨教学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并顺畅地口头表达出来。每天上午11:00和下午4:30,学生们都走出教室,集中到操场上,一对一进行辩论。辩论的内容就是刚上完的课里所讲的内容。每学期除了辩论大会的考核以外,并没有书面考试。他们的理念是,只要辩论中都能讲清楚,就是真的懂了,没必要再书面考试了。学校的学生真要参加统一考试,毫不逊色于普通学校,每年该校所在的果洛州参加高考,前三甲中常常会有该校的学生。(通讯员 秦佐)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