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洛阳这群小学师生点赞!不到十天救三人

2018年01月25日09: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董楠李晓波文图

  核心提示|几天前,洛阳市伊川县葛寨乡前村的两名少年在结冰的水库上滑冰,不慎落水。葛寨乡前村小学师生一边赶赴现场,一边通过村里的广播动员村民赶去救人。最终,在村民配合下,师生用绳子将两名落水少年从冰窟窿里救了出来。

  昨日,大河报记者赶到该校采访时又了解到,1月23日,该村一名妇女跌入村子深约2米的排水渠,该校师生再次伸出援手,将妇女救出,有学生主动脱下外套给落水者盖上,还有学生提出跑回家拿被子。

  两名学生落入冰窟情况危急

  1月14日,葛寨乡前村小学教师张武更正在学校值班。“突然接了个电话,是一名相熟的村民打来的,说学校的学生掉进前村水库的冰窟窿里了”。

  挂断电话,张武更一边喊上在校老师和学生往水库跑,一边向前村小学校长汇报。“当时我因为发烧正在输液,得知有人落水后立即联系了村里的广播员在全村广播,看是谁家的孩子。”校长张社伟说。另一边,在学校的7名学生跑到村子里喊叫寻求支援。老师张武更、张向前朝水库边跑去。“由于路面太滑,张向前还摔了一跤,来不及除去身上泥水,继续向前跑。”张武更说。第一个跑到水库旁的张向前,看到两名孩子在距离岸边近30米左右的冰窟窿里,身子在冰水里,头和胳膊则扒在冰面上。“不要乱动,老师这就救你们出来。”张向前向学生们喊话,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想施救的办法。就在这时,村民拿着绳子、木棍、棉被也赶到了现场。“我们刚开始直接将绳子扔向孩子,由于距离太远,根本就扔不过去。”张向前回忆说,其间一名落水者还上下浮沉三次,大家都很着急。

  师生合力救出落水孩子

  “绳子一头绑石块,在冰面上滑过去。”现场有人喊道。

  张向前和张武更立即找来两块石头绑在绳子一头,在冰面上滑向学生。“不管再冷,也要紧紧拉住绳子。”张向前向他们喊话,两名学生也很配合,紧紧抓住绳子,最终将两人拉到岸边。到了岸边后,一名较大的学生还能交流,另一名较小的学生冻得说不出来话。张向前立即背起一名学生朝大马路边上走去,六年级学生赵宗涛也背起另一名落水者,跟在老师张向前的后边,朝大路上走去。

  随后,张武更把两名落水孩子湿漉漉的外套脱掉,用被子将两名孩子包起来。经了解,两名学生是另外一个村子的,一个14岁,一个13岁。看到河面结冰,就想着去冰面上玩,没想到掉了进去。两名落水的孩子中,大的并无大碍,小的在输了几天液后也无大碍。

  据赵宗涛介绍,他今年刚满13岁,而背起与他同样年龄大小的落水者显得有些吃力。“当时确实觉得挺重的,不过背着他走到马路上,也没感觉到累,虽然自己衣服也被浸湿,回到家后向家长说明情况,家人还夸我做得对。”

  师生再伸援手救起落入水渠妇女

  大河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几天前从冰窟窿里救出两名学生外,在1月23日,该校师生还在村子里救了一名落入排水渠的妇女。

  前村小学教师张向峰说,当天早上7点多,他骑车向学校走。“半路看到一群学生围在一起,看到我到了有学生跑过来说,有人掉到水渠里了。”张向峰跑过去一看,一名妇女双眼紧闭,面朝上躺在路边水渠里。

  “这个渠是用来排水的,深约2米,宽80厘米,里边有积水15厘米。”张向峰说,看到这个情况后,他立即让一部分学生待在原地,另一些学生跑到学校叫其他老师帮忙。没一会儿,教师乔彦利、李向阳、张玉珍也已经赶到现场。

  李向阳说,当时这名妇女还有呼吸,应该没有生命危险。他身高1.75米,立即跳进水渠里,试图跟落水者说话,但没有回应。“先把人救上来再说。”李向阳在水渠里,把落水妇女的一个胳膊给了张玉珍、一个胳膊给了一名学生,自己则抬着落水者的两条腿,三个人合力将落水者抬到了路边。随后,李向阳打通120急救电话,通知他们赶快到葛寨乡前村救人。其间,为了能尽快为落水者取暖。李向阳让附近一村民帮忙从家中拿出一些柴,生火取暖。这时,一名学生跑到教师乔彦利身边,“老师,把我的外套给她披身上吧”。

  乔彦利扭头一看,是五年级学生张鹏。“早上7点多,温度非常低,而学生就穿了一件保暖衣站在寒风里。”乔彦利很感动,又让张鹏把衣服穿在身上,突然又有学生说,“我家离这儿近,我去拿被子”。就在这时,落水妇女亲戚也来到现场,将她拉回家。昨日下午,记者到前村小学见到了张鹏,一件黑色的外套,一件保暖衣。今天穿得与23日救人的一样。“当时看到她(落水者)刚从水里捞出来,肯定冷得很,就想着把我的衣服脱下来,能让她暖和点。”张鹏说,脱了衣服也不冷,只要能让她暖和点就行。

  不足十天救三人这个学校师生好样的

  不到十天时间,先是冰窟窿里救出两名孩子,又是河渠里救出落水妇女。前村小学的师生举动让当地群众非常感动。

  前村小学校长张社伟说,两名落水孩子虽然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但他们都是学生、孩子,不管是谁见了都会出手相救的;此外落水妇女其实是他们学校六年级一名学生的家长,同学们得知后并未有过任何嘲笑,而是事后都还主动询问家长的身体状况。

  “教师工作德育为先,老师平时在生活学习中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教育自己的学生,在别人遇到危难时,尽力伸出援助之手。”张社伟说。

  \编\后\

  他们是普通的老师和学生,但他们更是一群值得褒奖的救人英雄。他们用绳子给掉在冰窟里的孩子以生的希望,他们将躺在冰冷水渠中的妇人抬上岸……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为人师表,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纯真良善。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我们为他们的暖心之举点赞喝彩!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