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真是进入名校的“捷径”吗 老观念该改了!

2018年01月26日09:5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统筹:河南商报记者刘慧丽

  采写:河南商报首席记者訾利利

  记者刘慧丽马俊

  实习生李志远

  靠文化课上大学有点悬,所以才选择艺考这条路?这样过时的老观念该改改了!

  当然,不可否认,一些人选择艺考是纯粹从个人兴趣爱好出发,但似乎有更大一个群体,是冲着知名大学、重点高校去的。

  艺考真的是进入名校的“捷径”吗?真能轻轻松松就梦想成真?

  【艺考原因】

  为了拿本科文凭

  大批考生走上艺考路

  在不少人眼里,艺考是上大学的捷径。有数据显示,每年,平均每10个考生中就有1个选择艺考。正在漯河市某艺考机构培训的郭志鹏就选择了艺考,成为“平均每10个考生中的那一个”。

  谈论起为何走上艺考这条路的时候,郭志鹏表示,因为他的文化课不是太好,但又想上个本科院校,所以选择了艺考路,“为了能拿到本科文凭,当时我身边的老师和朋友都劝我试试艺考。”他的父母也觉得艺考是一条“低分考生拿本科文凭”的“捷径”,于是,同意孩子走艺考这条路。

  郭志鹏说,其实艺考这条路对于他来说并不好走,中途还曾想过放弃。“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我清楚地知道,父母是打工的,挣钱不易,不能浪费父母对我艺考之路的付出。”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选择艺考,郭志鹏更没有回头路,他说,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做出成绩才能对得起父母。可是,艺考这条路真的好走吗?

  【考试奔波】

  一个班的艺考生

  单招路程总和能绕地球一圈

  每年冬天,都是艺考生的“奔波季”。奔波于各个单招考点之间,他们忙碌、紧张而又充满希望。

  对于艺考“过来人”小欣(化名)来说,艺考给她更多的记忆就是,数九寒天里顶着精致的妆,穿着春衫,飞奔在各个单招考点间的“同行人”。

  “我是学编导的,当年考试,光单招校考就报了10所学校。”小欣说,其实单招对于多数艺考生而言,就是直面高考的“第一场战役”。

  小欣当时报考的学校大部分都在郑州设置有考点,单招期间,小欣要做的就是每天起个大早,收拾好自己,调整好状态,再穿梭在分立于郑州三个不同方位的考点,为梦想奋斗。

  “其实我这还真不算啥,我有一个同学,艺考那年报了不下20所学校,需要出省的有四五个。有小半年的时间,我都没在学校见到过他。”

  小欣还说,表弟今年参加单招,报了9所学校,但是,他们班有20个艺考生,赶赴各个考点的路程加起来有42000公里,都能绕地球一圈了。

  今年参加单招的郭志鹏报了10所学校,“报多个学校是做多手准备,这10所学校中,有冲刺的,也有保底的,坚持了那么久,不能掉以轻心。”

  郭志鹏说,因为省统考成绩没达到预期,排名较靠后,所以就想着多报一些学校给自己多一个上好大学的机会。郭志鹏的文化课成绩在330分,所以,他期望值也没有多高,“我就结合自己的水平,计划报考普通学校。”郭志鹏说。

  【录取率低】

  录取率比普通高考还低

  专业课文化课都需高分

  很多选择艺考的人以为艺考容易,其实,艺考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普通高考,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采访郑州市二十四中校长陈峻时,他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艺考的不易。他说,现实是,在河南即使专业课考到240分的高分,如果文化课低于450分,都很难上省内的本科大学,“比如我们学校去年一个考生,专业课200多分,文化课450分,第一志愿安阳师院没有录取,去了第二志愿的省外大学。”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近几年在河南,艺考类高考录取率比普通高考还低。据统计,2009年全省艺术类高考录取率约为54.8%,比录取率为58%的普通高考低3.2个百分点。2014年,我省普通高考的本科录取率为44%,艺术类本科录取率为35.35%,比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低近9个百分点。

  想考进热门艺术院校更是难上加难,有数据统计,2016年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报录比分别为170∶1、136∶1、200∶1。

  【竞争激烈】

  两大专业报考人数多

  每年,美术类、播音与主持类专业都是我省艺考人数最多的专业。而今年,播音主持类专业竞争尤其严峻,特别是编导专业。

  漯河某艺考培训机构负责人王先生说,据他了解,今年河南省编导专业的考生人数比往年增加3000人,竞争很激烈。他认为,这种严峻情况的形成,跟多方面因素有关。首先,大家对艺考的认知程度提高,学生家长接受程度提高;其次,开设编导专业的学校增多;再次,对于那些需要“童子功”的艺考专业来说,学生和家长都认为编导专业是个“捷径”;最后,多位艺考老师也指出,编导专业好入门,不需太多天赋。

  此外,今年编导在题型上的巨大变化,也加剧了严峻的形势。比如,文学常识的考查形式从填空题变成了选择题,有单选、多选;再比如,影评考试顺序互换,往年是先发卷子再看片,今年则是先看片后发题。编导题型改变,难度增加,但是今年省考的分数线较去年反而提高了五分。这导致今年编导专业中,高分学生少,分数在110分至130分的学生都有7000多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