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紫荆小学,多元化课程成就全方位优质少年

2018年01月26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家长讲堂4

  家长讲堂


IMG_1737

  足球小将

  大河网讯 "和乐"是紫荆小学的办学理念,顺应自然,遵从规律,尽可能地为孩童创设和谐氛围,以学生的内在自然为依据,让师生和睦相处,寻求真正的快乐,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这其中的乐不是安逸或者嬉戏之乐,而是瓜熟蒂落,林里结满果实的收获之乐。过程中所受到的雨水,日光及化肥都由每一个紫荆老师精挑细选,多次实验得来。1月22日,大河网校园探寻组深入紫荆为大家揭开"成长之乐"的奥秘。

  水:水墨洗礼,感受传统经典。

  中国文化的精神追求的就是天人合一、贵和尚中。而书法的理想境界是"和谐",一点一画,互相牵制,紫荆小学通过书法的和谐之美去体现深化学校内涵的发展。汉字在中国传承已有数千年,从古代汉字到现代汉字,在不断的演变中也实现着生命的超越。甲骨文是现存中国最古老的文字,它奠定了汉字的字型。紫荆小学从汉字起源入手,开辟了"甲骨文绘画"进课堂这一专题,以故事为载体,以绘画为表现形式。通过孩子们的构思和想像,化成一幅幅充满童趣、富含哲理的图画,让孩子们了解甲骨文与汉字的渊源。并开设"紫荆书法社"选拔书法特长生参与,做到既面向全体学生,又关注个体成长。定期开展书法比赛与展览、义务写春联等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性格。一系列的书法活动让学生们从一撇一捺间感受文化的涌动,真正做到知经典,传经典。

  日光:阳光绿荫,中国的足球梦在这里诞生。

  紫荆小学足球队成立于2017年3月,以培养学生足球兴趣,发展学生足球运动水平为主要目的,在校长康淑丽的支持下,学校坚持"请进来"理念,用专业足球素养对孩子进行启蒙,家校协作,让梦想照亮现实。通过足球训练,培养学生们团队合作意识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及时组织外出集训和比赛,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提高足球技能。参加世界性的邀请赛,开阔学生的视野,高效提高比赛能力。虽然只有短短半年时间,教练员和队员们坚持每天训练,理论联系实践,可谓历经风雨,终见彩虹。2017年9月30日下午,经历了三天的激烈角逐,创新街紫荆小学男子足球队在管城区校园足球班级联赛低段赛中勇夺亚军。回忆赛程,孩子们说感谢老师,风雨无阻,每天早起一小时带领他们训练,周末也放弃休息时间,陪这群足球小将们各地儿打比赛,分析赛况。老师说感谢孩子,每天都按时到达训练场,训练完才匆匆吃饭,打比赛时,个个卯足了劲儿,团结配合,荣誉是属于每个紫荆人的。有情怀的老师,有梦想的孩子,中国足球,在这些孩子脚下腾飞。

  化肥:家校合力,共同浇灌。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终生的老师。随着社区教育的普及和规范,聆听窗外的声音——"家长讲堂"成为教育者迫在眉睫的尝试。紫荆小学敢为人先,为家长们创造了这样一个教育平台:走进孩子们的教室,讲述你的职业故事,分享你的家庭梦想,传递你的正能量。别开生面的课堂涉及了烘焙、建筑、医学、书香、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多方面内容。让家长真正成为了学校的协作者、支持者、共创者;同时也弥补了教师在专业领域中的不足,更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

  创立家委会,开展家长沙龙活动,让家长们请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与老师们探讨最适合的教育方法。

  "身教重于言教",紫荆小学将每周三下午放学后的20分钟,定为"亲子助扫日"。每周三每个班级可以有3到5名家长参与此项活动,活动后班主任老师会带领家长来到操场上进行一个简单地"感恩仪式",孩子会对家长说一句感谢的话,孩子与家长拥抱、合影等。这样的校本课程,得到了许多家长的青睐。二四班明楚铧妈妈说:"我把与孩子一起劳动当做老师发的福利看待,珍惜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陪着孩子一起长大。也许再过许多年后,孩子们已经长的比父母高大,不再需要父母的拥抱。"。

  开展"紫荆好声音",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为家长、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分享好故事、好声音的舞台。有故事的童年是美丽的,有故事的人生是圆满的。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办"有故事的教育",让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的未来都充满期待和希望。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甚至于家长,这都是一段放慢节奏感受美好生活的温馨时光,也许这就是果实之乐,因美好而快乐,因充实而幸福。紫荆少年,在这里成长。(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