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教科研中心教科室荣获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称号

2018年01月26日15:54

来源:大河网

教科室主任吴文俊深入学校,面对面辅导教师做课题研究

  教科室主任吴文俊深入学校,面对面辅导教师做课题研究

市级教科研先进单位_副本

  市级教科研先进单位

  大河网讯 2018年伊始,在郑州市教科研先进评选活动中,上街区荣获2017年度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称号,为2017年教科研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7年,上街区各校主抓教科研的领导和教科室主任发生了大面积变更,在注入新思维、新活力的同时,严重存在科研经验不足、专业能力欠缺的问题。区教科研中心副主任、教科室主任吴文俊明确指出:教科研要立足问题、注重实效、讲究真实,勇于创新,去除浮华,脚踏实地开展基于解决问题式的案例研究或行动研究。

  本着这个工作思路,教科研中心引领全区教师,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反思,在反思中创新。(一)抓实常规工作。随时关注郑州市教科所发布的各项课题研究信息,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具体翔实的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各校一线老师,让参与研究的教师深刻理解所参与的课题内涵,有的放矢地高品质完成课题研究;(二)、抓实教科研专项任务。将为《郑州教育科研》投稿、承办《郑州教育科研》上街专刊、拍摄《聚焦教科研》新闻片作为磨练、展示上街区教科研团队专业能力的平台,引导、帮助教师在平凡的工作中,用先进教育教学理念,重新审视、思考自身和他人的教育教学行为,将自己的发现、思考,融入现代理论和技术,进行总结、提炼,形成成果或成果专辑,在郑州市杂志期刊、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展示和交流,获得市教科所的好评;(三)、抓实课题过程管理。一是由学科教研员参与到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等课题研究过程中,在教研员的专业引领下,提升课题研究的专业品质;二是加强课题研究能力培训,教科研中心特邀市教科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胡远明,为该区近百名教师,做了题为《课题研究的三大策略》专题讲座,针对问题解决策略,从理念和实操两方面切实解决了教师们困惑问题,提高了课题研究能力;三是举办"郑州市科研课题研究平台"应用培训,将其成为该区教科研管理、研究、学习、交流的有效工具,利用现信息技术提升课题成果规范化、科学化、数据化管理水平。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教研员的身影,通过教科研中心全体团队的努力,该区教科研成果硕果累累。2017年,2项课题通过省级立项;10项课题通过市级重点课题立项;57项课题通过市级一般课题立项。另外该区申报的3个资助专项课题、5个教师成长专项课题和10个"十二五"子课题,经过市教科所专家的严格审核,因其选题新颖、思维缜密、具有较高价值全部通过立项。在2017年结项课题中,该区共有28项省、市课题顺利结项,并有25个获得成果一二三等奖。实验小学王华荣教师的课题《弟子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选题新颖,重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实施策略研究,得到市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与跟踪指导,并获得郑州市重点课题经费支持。(楚智强 杨扬)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