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教科研中心获郑州市中小学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组织奖

2018年01月27日22:13

来源:大河网

FmfdSQ7GdJi3eZqdxywNQHZ-t7rv

  教研员杨扬开展学校层面专题讲座

FlZy_0v0rYHulxCrnCpXtTGQ7-4x

  获奖证书

Fjn1cERGrWDzoAfxRFUCwz5n7cXF

  市级研究性学习优秀组织奖

  大河网讯 1月24日,在郑州市教育局举办的第三届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活动中,上街区教科研中心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厚积薄发,因规范管理、工作扎实,培训到位,成果丰实,首次荣获郑州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组织奖称号。

  国家教育部在2000年将其作为一门课程在中小学开设实施。近两年,教科研中心为提升研究性学习课程品质,以全面落实中小学生核心素养为抓手,提出"为未来培养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人才"的教育理念,扎实推进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走出去到郑州12中学学习研究性学习经验,在全区开展区级、校级、教研组层面培训活动15场次。经验交流和培训让学校领导和教师们充分掌握了研究性学习课程价值、研究的流程和研究方法,点燃了教师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的热情。二是总结历年研究性学习活动经验,重新规范了各学校开展研究性学习课程规划、活动流程、评价要求和各种活动表格等过程性材料,确保研究活动的严谨性和科学性;三是深入学校、教研组和教师中,公布热线电话,为教师和学生及时解惑,展开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升研究性成果品质;四是增强研究性学习的辐射面,让学生在学中思,思中做,做中创,全面发展各项能力。从国家课程内容的拓展性研究,辐射到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和学校组织的各项节日、主题活动上,要求申报的每个校本课程、社团活动的终结性成果,必须呈现有研究性学习成果,研究性学习成果数量呈井喷式增加,由最初的个位数增加到上百篇,2018年年将会更多。

  目前他们的研究性学习课题涉及到社会热点、环境保护、自然科学、文化艺术等方方面面。《家训飘香》《上街区秸秆焚烧的危害及上街区治理情况研究》《正午太阳高度角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实践性研究》《上街区就业形势及人才需求调查研究》《水培植物在生活中的应用研究》《外国语小学学生课间游戏活动的调查与研究》《探究食盐水电阻率与浓度、温度的关系及对水"环境"监测方法的启示》等45个课题分别获得省、市级奖项。通过身边事情的小课题研究,学生们在指导教师的专业指导下,通过小组合作、自主性探究的学习活动,拓展应用了学科知识,亲身实践获取了直接经验,养成了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掌握了基本研究方法,提高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了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楚智强 杨扬)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