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天写46首藏头诗 班主任期末评语玩出新花样

2018年01月30日10:50

来源:钱江晚报

  又到期末了,班主任又得开动脑筋,给孩子们写一份期末评语啦。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两位老师很有才,他们写的评语非常特别——

  杭州采荷二小的一位三年级班主任给班上46个学生,写了一个不一样的期末评语——名字的解析,把学生的名字融入了评语里。

  无独有偶,余杭区塘栖一小一位四年级的班主任则用了46天,给全班46名学生每人写了一首藏头诗,包含着这个学生的姓名。

  在孩子们眼中,这样的期末评语更像是一份小礼物,不仅有老师的心意,还能帮他们发现更好的自己。

  每个孩子的名字

  都是一种期盼

  第一位亮相的班主任叫张烨,是杭州采荷二小三(3)班的班主任。她为班上学生精心准备了一份期末评语,把每个学生的名字融入到评语中。

  她给一个叫胡湘妮的学生写道——

  “妮”,从女,从尼,尼亦声。“尼”意为“亲近”、“亲和”。“女”和“尼”联合起来表示“爱缠绕大人的小女孩”。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爸爸妈妈多么喜欢你,多么爱你!张老师也一样。每每看到你的进步,我的心会乐开了花;每每听到你早上请假不来上课,我的心会狠狠地揪在一起,担心你的身体呀!但宝贝,我们要学会勇敢地克服一切困难,张老师可以陪你,爸爸妈妈也会陪你,我们都会做你坚强的后盾。宝贝,记住,你在张老师心目中永远是最棒的!

  “我是第一次把学生的名字写进评语里,当然要比普通的评语花费更多的时间。”张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写好这些评语,她每天下班后要花费1个半小时左右,用了5天时间完成这项工作。

  “有时候,我也要问问度娘,有些学生名字里的一些字的含义,需要查一查。”张老师笑着说,她所要做的,就是把名字的含义跟每个学生平时的表现、她的期盼结合起来。

  “写这样的评语,其实是女儿给我的启发。”张老师说,前不久,她读幼儿园的女儿问了她一个问题,为什么给她取了这样的名字?“我跟她解释的同时也启发了我自己。每个孩子的名字,都是父母对他们的期望,父母给孩子取什么样的名字,就是希望他们今后能成为那样的人。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期望,第一时间体现在了名字上。”

  张老师说,她跟学生的父母一样,对每个学生也是有期望的。

  张老师是一个有着15年教龄的老师,做班主任一做就是15年,给学生写评语,是她每个学期末的一项重要工作。

  “对每个班主任来说,如果把写评语当成一个家常便饭,那就很简单啦。但我觉得,要给学生不一样的东西,这就需要动脑筋。”张老师说,每个学期末,家长对老师的期末评语也是很重视的,这不仅是一个学期的总结,更是学生的一段回忆。

  做了15年班主任,张老师在期末评语上要经常动脑筋。比如,她在教低段时,写过童话体期末评语,“就是把每个学生当成动画片里的人物,把这些动画人物身上的好品格,写进这个学生的评语里。”张老师说,比如有段时间喜羊羊很受小学生喜欢,她就说“某个学生跟喜羊羊一样聪明”,学生非常开心。

  花了46天

  写了46首藏头诗

  昨天下午,余杭区塘栖一小401班班主任莫一航,开始给全班46名学生写期末评语。这位语文老师写的每篇评语,大家一眼就能认出是谁。“因为开头是一首藏头诗,包含着这个孩子的姓名。”莫老师告诉钱报记者。

  比如,像这样的——

  朱俊杰同学,你好!这是莫老师在2017年11月17日写给你的藏头诗——

  朱漆印苍藓,俊识博闻连。杰士小不隐,一鸣鹤冲天。

  那时候,我评价你为一名性格较为内向的男生,但你的内心也颇为玩闹,比较喜欢上课讲话,因此也会被我批评。但我也肯定了你语文成绩稳中有升的优点。

  此时学期末,我对你有了新的看法:我发现你是一位“天赋型”的写作能手,尽管你平日里性格内向,但你却能将许多生活中的闪光点放到笔尖上,真的很棒!今年,你也在这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你不要浪费天赋,多看书,在写作这一条道路上能越走越远!

  所以,全班46名学生的期末评语,等于有46首藏头诗。钱报记者打听了下,莫老师是每天写一首,从2017年10月16日一直写到11月30日。

  “当时学校发起‘毅30,真行动’活动,要求每位老师选择自己生活或工作中一种不太满意的习惯,或者一个明确的目标,连续30天挑战自己,去改变,去提升,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我选择了每天给班上的一位学生写藏头诗。”莫老师回忆。

  别人是坚持30天,莫老师因为班里有46名学生,所以坚持了46天。他每天利用晚饭后的空闲时间作诗,写一首诗一般要5到10分钟,再誊抄到明信片上,并配以学生的简介,前后花半小时左右。

  “开头几首写得挺顺的,但是越写到后面越难,因为每首诗的内容不能重复。”他告诉钱报记者,“幸好我们班孩子的名字中都没什么生僻字,不然写起诗来难度更高。”

  莫老师笔下的藏头诗,不仅藏了学生的姓名,也藏了他们的个性和爱好。所以写期末评语时,他就顺手用上了。当然,为了方便学生们理解,诗的后面还有一大段“详注”。(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相关新闻:

  小学老师用七言诗给学生写期末评语:植入孩子名字

  学生给班主任写“期末评语”藏头诗获点赞

  最走心期末评语:济源一初三班主任为42名学生写诗

  小学老师给学生写诗当期末评语每篇都不重样

  期末评语如何写?小问题,却是大学问!

  湖南学生写期末评语走红网络 感动老师家长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