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教育父母的好时机

2018年01月31日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年说:

  你是否会觉得,自己已经长大,父母却还坚持着老一套?春节回家,你打算如何与他们相处?

  两代人相处,是贯穿一生的成长课题。年轻时,要学习与父母相处,理解他们的固执;年老时,要懂得与孩子相处,原谅他们的任性。逃避成长,只会让往后的日子愈发艰难。

  推荐给你,静夜思。

  春节是教育父母的好时机

  来源 | 雾满拦江 ID |lwwuwuwu

  作者 |雾满拦江

  -01-

  朋友圈里,热议一件事:

  有位妹子,北京读的大学,企业任职,薪收不错。现年38岁,未婚。

  38岁未婚……母亲忍无可忍了。

  为了女儿的婚事,母亲不断安排相亲,甚至占卜算卦,始终未见效果。

  听说有个工地水泥工还未婚,母亲就立即拉着女儿去相亲。女儿却不肯,说是担心三观不合。

  结果母亲炸了,骂女儿不孝。到现在都没男朋友,父母的脸都被丢光了。后悔当初送女儿去北京读书,觉得女儿读书多了太有主见,导致现在嫁不出去。

  -02-

  读过大学,和工地水泥工未必就三观不合。

  ——但情出自愿,爱需无悔。姑娘有自己的选择,无可指责。母亲指责女不孝,太过于无厘头,没逻辑。

  ——母亲说姑娘没结婚丢自己的脸,不解道理何在。你那是什么怪脸?咋这么容易丢呢?

  最后一点:母亲说后悔送女儿去北京读书,还责怪女儿太有主见。这恰好说明父母的教育成功了——终于让女儿,脱离了这种昏噩的认知状态。

  -03-

  许多孩子,打小听父母的话,认认真真努力。可忽然他们发现,父母不知为何,变得不可理喻,任性胡闹。

  ——这说明你长大了。

  ——也证明你父母的教育,成功了。

  ——他们终于把你栽培成了、超越他们的见识与认知的优秀孩子。

  -04-

  有位心理咨询师,说过一起典型案例:

  当事人也是位姑娘。大学毕业后,奉母命相亲。她没有感觉,可是母亲抵死不依,她不跟对方相处,母亲就死给她看。

  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谈谈。可是那男人极度贪玩,从早到晚打游戏。每次约会,她在旁边枯坐两个小时,对方狂玩游戏两个小时,话都说不上几句。

  实在爱不起来,她硬起头皮,提出分手——可分手后回家,正见母亲和对方的父母热情商议婚事。当着人家的面,她不好说什么,等对方父母走后,她告诉母亲分手的事。母亲马上把头哐哐哐往墙上撞,当场死给她看。

  真的没办法了,她哭着答应结婚。

  迎亲那天,新郎也是极不情愿。婚筵上宾客开了句玩笑,新郎立即摔盘子砸碗,这婚不结了。太好了!

  可是母亲和新郎的父母,苦苦相劝新郎,勉强把婚礼维持到最后。

  她不得不怀疑,自己到底嫁了个什么人?

  -05-

  面对种种问题,这个新郎解决的办法是:疯狂喊叫,把老婆拖下床,拳打脚踢,责怪老婆。

  她连夜逃回娘家,坚决的告诉母亲:必须离婚。

  母亲听了,只管拿头哐哐哐往墙壁上撞:你非要逼死我吗?非要逼死全家吗?你要是离了婚,全家不如死了算了,

  这……她完全弄不懂母亲的思维逻辑,错嫁个暴力男,离婚有何错?至于全家都不活了吗?

  不可理喻!

  -06-

  尽管母亲以死相逼,但她仍然下了决心逃离。

  但逃离二字,说着容易,做起来却极是艰难。

  又拖延了足足大半年。这大半年来,她有三次险些被丈夫打死,不得不打电话报了警。事后母亲寻死觅活。依母亲之意,女儿被打死是小事儿,报警让外人知道,这就丢了她的脸。

  幸好半年后,单位有个外派机会。她立即瞒着母亲和丈夫,只带几件衣服,一声不响地去了外地。

  她在外地呆了一段时间,受伤的心惭惭恢复。但母亲发现她逃走,顿时又炸了,日均上吊三次,各种打电话强迫她回去。她心烦意乱,害怕回去真的被夫家打,可如果不回去,母亲出了什么事情……这岂不让她背上心理阴影?

  焦虑无奈,她去找心理咨询师,请求帮助。

  -07-

  咨询师听了姑娘的叙述,说:要想解决问题,先得把问题分析清楚:

  先说你母亲,是不是真的希望亲生女儿生活不幸福?

  ……如果不赌气的话,就得承认没有哪个母亲,真的希望这样。

  而姑娘的母亲居然如此执拗,那只是因为她犯了三个错:

  第一错:她自己的认知过低,不懂得有尊严而且幸福的婚姻,所以根本不能理解女儿追求幸福的表现。

  第二错:身边人的。女儿的不幸婚姻,周边许多人看得明白。但中国人讲究个劝合不劝离,何必多嘴?

  第三错:偏见心理。在一些人认知中,女孩儿的学历学识、见识经历,这些统统一钱不值。女孩儿的全部价值,就是嫁人生孩子。

  有此分析,就可以针对性地下药了。

  -08-

  心理咨询师给姑娘开出的药方是:

  第一:不回去,而应该离婚。

  第二:马上找律师,起草离婚协议。

  第三: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去美丽的景点,多拍一些照片。隔三岔五,和以前她被打得惨不忍睹的照片,一组组给母亲发过去。让她瞧瞧,女儿原本可以生活得快乐幸福,为什么非要强迫女儿过不幸福的人生?

  第四:做好你的事业,努力赚钱。经济权利是女性幸福的保证,至少可以让你拥有选择的自由。

  第五:搜集网络上有关家庭暴力的材料,发给母亲。让母亲知道,她替女儿选择的,是条何等可悲的道路。

  咨询师说:女孩按这些要求去做,拒绝回家,最终离婚成功。但母亲并没有被说服,相反和她断绝了母女关系。没办法,就让她自己继续固执吧。女孩倾注事业,遇到喜欢的人主动表白,组建了自己渴望的新家庭。她从不后悔这一切,她要自由,要幸福。或许母亲永不原谅她,但她只能如此。

  -09-

  快春节了,不知多少光鲜的女白领,开始恐惧起来。

  你已经成长了,但父母的思维认知,仍然停留在原地。

  其实多数父母,都会体谅孩子。但难以承受的,是那些多年少走动的亲戚们。你的父母,就生活在这些人的压力下:

  可以借用前面的办法,制定应对方案:

  第一:不要指望改变任何人。有些人的认知,固化在几十年前,岂是你能够改变得了的?接纳这个世界,走自己的路,才是父母对你的真正期望。

  第二:勇敢推行你喜欢的生活方式,倡导优质人生。

  最后一个,一定要快乐,要幸福,要让自己过上理想的生活。这就要求你必须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努力成就自我的人,一个致力于追求幸福的人。幸福的人拥有强大自卫能力,很难受到伤害。

  -10-

  当你长大,强壮起来时,父母开始衰老。

  你在奔跑,他们却越来越迟缓。

  父母跟不上你了。父母的认知,也是这样。

  旧时代的记忆、经验与逻辑,在新的变化面前,越来越靠不住。但父母的认知圈子,仍然停留在昔往的蹉跎岁月。

  很快你也一样。

  ——年轻时,要学习与落伍的父母相处,理解他们的固执。

  ——年老时,要学习与新潮的孩子相处,宽谅他们的急躁和任性。

  成长,是一生的课题。

  年轻时不肯成长,不肯认知人性,就会面临父母的压力。年老时想偷懒,就会立即面临来自年轻人的压力。你今天遭遇的苦,是以前偷过的懒。如果再偷懒,往后的日子愈发艰难。

  人生智慧说千道万,无非不过是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晴天备伞雨天用,唯远虑者无近忧。归根到底一句话:你自己幸福了,别人再也无话可说。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