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改“法考” 变化的不止是名字

2018年02月01日10:02

来源:光明网

  有这样一场考试,它是法律职业的准入通行证,它是法治人才选拔的度量衡。由于通过率低,它常常被考生喻为“中国职业资格考试第一大考”,它就是司法考试。2018年1月1日,司法考试将正式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从今年开始,不只是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需要通过资格考试,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员也需要参加并通过考试。

  机构 今年参培人数会出现爆发

  在中公教育法考团队看来,司法考试改革以后,一个覆盖面更加广阔的职场人群将被纳入到法考培训市场中,法考证书的含金量也会大幅提升。这对法考培训行业而言,无疑是利好的。

  “司考”改“法考”,会存在一个过渡期,过渡期越长,法考培训的红利期也越长,一旦报考资格的门槛得到确定,在新门槛执行之前,必然将会有大量的新增考生赶在门槛条件落实前扎堆参加法考。同时,法考扩大的几个职业人群,又会为培训机构增加一大批稳定生源。旧学员暂时不会离去,新学员迅速猛增,实现用户数量的双向增长。2016年司考报名人数为58.8万人,2017年司考报名人数为64.9万人,预计2018年参培人数应该会出现一个爆发。

  面对司法考试改革,培训机构应该如何应对呢?中公教育法考团队认为,机构首先要更新培训内容。

  《意见》中规定,考试内容增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着重考查宪法法律知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以案例分析、法律方法检验考生在法律适用和事实认定等方面的法治实践水平。加大法律职业伦理的考查力度,使法律职业道德成为法律职业人员入职的重要条件。考试以案例题为主,每年更新相当比例的案例,大幅度提高案例题的分值。上述规定必然会使机构根据考试变化内容更新培训教材、课程。

  其次,扩大培训范围。过渡期的结束会意味着参加法考的考生数量势必出现减少,以法考为主营业务的培训机构要尽早完成转型。

  改革的学历报考条件中,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一条,对于非法本毕业生来说,改革过渡期结束后要从事法律行业,需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目前考完法考的考生,也会有部分继续复习法硕考试,所以开拓法硕培训市场,是很多法考机构的自然选择。

  相较于整个法律培训市场,法考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应对几年后的行情变化,法考培训机构需要将业务从考试培训拓展到更宽泛的领域,比如对大学法学院学生的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对接服务以及对政府机构、企业内部的法律培训等。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