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年河南两会教育“好声音”您支持谁?

2018年02月01日15:10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201134739

  大河网讯 2018年河南“两会”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的建言献策热情不减,“双一流建设”“大班额”“择校热”“教育改革”“幼儿教育”……1月31日,大河网就为大家进行盘点,看看代表、委员们都关心哪些教育话题?谁的观点说到了您的心坎儿里?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2018年河南投入7.7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双一流”建设

  1月2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卫计委等部门“一把手”现场答记者问。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将加大对两所学校的经费支持力度,省财政在2018年财政预算中已安排专项资金7.7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杨宏志: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用人理念。近年来,随着人才强省战略的深入推进,河南省人才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1月28日,省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杨宏志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省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人口大省的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不相称,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应以制度环境、政策环境的优化来激活人才这一池春水。

  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解决编外聘用教师问题破解教师不足瓶颈

  老百姓“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逐渐成为现实,但随着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临时聘用教师问题,而这一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势必会影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也最终会影响我省教育现代化进程。1月27日,省政协委员、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谈及当下教育用人机制时建议,解决编外聘用教师问题,破解教育发展中教师不足瓶颈。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湘玉: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实施“引企入教”改革试点

  如何让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得到快速发展?1月27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湘玉在接受采访时建议,河南应在“引企入教”方面先行先试,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

  在刘湘玉看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校培养应用技术人才的重要路径,然而,地方本科高校在开展这一工作时遇到诸多难题。

  新乡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河南应抓住机遇,建设精神专科国家区域医学中心

  2016年12月河南省发布了《河南省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规划》,规划提出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等6家单位建设心血管、肿瘤、儿童等6个专科国家区域医学中心。1月26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新乡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六大中心以外,还应该重视精神专科的发展,可以依托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建设精神专科国家区域医学中心。

  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开“药方”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产业,而中国的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约80%依赖进口。如何扭转这一局面呢?1月26日,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精准支持关键零部件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加强科教产融合,基于创新链,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带动制造业实现根本变革,超越、引领世界装备制造业。

  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刘国际:应用型本科高校职称评选应增加自主权

  “所有本科院校的职称评审标准是一样的,没有体现出高校分类管理给予职称评定标准设置的自主权,也体现不出应用技术大学这一类型高校的定位和特点。”1月26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刘国际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应用型本科高校职称评选应增加自主权。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三大措施改变河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匮乏现状

  河南目前高等教育情况如何?和其他省份相比发展状况怎样?如何解决现在存在的问题和差距?1月26日,记者采访了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宋争辉,他用数据说话,拨开现象为我们讲述背后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作为参加本次两会的议案。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建议政府与高校共建共享艺术场馆

  在人才培养中,艺术教育对于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至关重要,艺术不单单能够提升人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更能够对人的形象思维有较好的开发。1月26日,河南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与高校共建共享艺术场馆。

  漯河食品职业学院院长詹耀轩:打造一流职业院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

  “立足漯河面向河南,办出食品职教特色。”省人大代表、漯河食品职业学院院长詹耀轩,十年如一日,致力于食品职业教育事业。他把职业教育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让更多孩子有学可上、有技术可学,更积极协调食品研发中心,为漯河市食品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省政协委员殷林:让农村娃也能体验研学旅行

  “农村孩子们生活环境单一,信息相对闭塞,自身是最需要参加研学旅行项目拓展的群体,但是由于当地老师或父母思想落后、经济条件有限,却无法参加此类项目,需要政府与社会各界人士给予帮助。”1月24日,河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殷林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谈到,研学旅行不应该仅是城市孩子们的事,农村娃也该体验下。

  省人大代表王文玲:优先发展教育河南教育的春天来了

  他从1991年走上三尺讲台,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他又是一位人大代表,牢记嘱托,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他就是曾被评选为南阳市2017年“最美教师”的方城县一高中教师王文玲,1月24日,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省人大代表王文玲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专访。

  政协委员张红军:河南应尽快出台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促进教育强省战略实施

  去年9月份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简称:新“民促法”)在河南仍停留在政策学习阶段,实施细则不出台,导致很多投资过的学校和机构处于非法办学和违规办学阶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让省十二届政协委员、大山教育集团董事长张红军很着急。1月25日,张红军告诉记者,他这次带来的提案也与此有关。

  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建议把河南地方文化教育作为中小学必修课程

  “河南地方文化是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典范。把河南地方文化教育作为必修课程列入中小学课程计划,增加在中招升学考试中的比重。”1月22日,河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向大河网记者介绍了本次带来的提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