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岁女童咳嗽治不好 支气管内发现半颗瓜子

2018年02月06日09: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逢年过节,人们总少不了聚会,也少不了买些干果零食吃。

  这其中存在不少风险,尤其对宝宝来说更是危险。

  在干果集中上市的冬季,宝宝气管异物也频频发生,有3岁半女童咳嗽老不好,半个多月后才被查出是患了气管异物。对这个危险,家长应该怎么应对呢?

  【事件】

  3岁半女童频繁咳嗽

  不久前,3岁半的茜茜(化名),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妇幼)小儿呼吸一科就诊。

  据茜茜妈妈介绍,茜茜已经咳嗽8天了,之前去过几家医院,反复吃药也不见好转。

  该科室副主任宋丽在仔细问诊过程中得知,大概18天前,茜茜吃瓜子时出现过呛咳。

  宋丽建议给茜茜做支气管镜检查,但茜茜妈妈不太愿意做。反复与家属沟通解释后,茜茜妈妈终于同意了宋丽的建议。

  而结果也证实了宋丽的判断,茜茜的支气管中果真有半个瓜子仁。茜茜妈妈看到这一情况一个劲儿道谢,说幸亏做了这个检查,不然孩子的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好。

  【预防】

  不要让孩子吃东西时嬉笑

  宋丽称,冬季本身就是干果上市的季节,因此,也是气管异物的高发期,为预防小儿气管异物的发生,建议家长要避免孩子在吃东西时哭闹、嬉笑、跑跳,吃饭要细嚼慢咽。

  同时,不要给宝宝吃炒豆子、花生、瓜子等不容易咀嚼的食物,更不要强迫给宝宝喂药。宝宝的活动范围内不要出现如小纽扣、图钉、纽扣等小物件儿,以防出现意外。

  此外,家长也不能完全迷信胸片或CT这些影像学检查,一些极小的或是片状的异物,做这些检查不一定都能发现。

  (河南商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