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只有四年!应届毕业生写13万字记录大学时光

2018年02月08日10: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崔宁宁)“一个男孩子的记忆,怀念最难忘的青春岁月。”近日,一本名为《原来只有四年》的书籍样本,在盐城工学院师生的朋友圈里迅速走红,成为不少师生讨论的焦点。

  据了解,这本书共有13万字,作者是盐城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大四毕业生闫春旭。“这本书中记录了我在大学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相当于对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个总结,也是对自己大学四年记忆的一个留存。”闫春旭告诉记者,他想用这本书来向青春致敬。

 

  图为《原来只有四年》样本。受访者供图

  一个月用13万字回忆大学生活

  2017年12月25日,距离寒假还有不到一个月,闫春旭开始敲出了第一个字。经过一个月的努力,13万字的《原来只有四年》初稿正式完成。

  “我从小就偏爱文字,上大学后,开始尝试各种各样的文字创作,经常在报纸上发表通讯文章,得到了很不错的反响。”闫春旭告诉记者,平时看到什么就想写点东西,想到什么就马上写下来。

  图为闫春旭坐在电脑前修改文章。 受访者供图

  谈及为什么想写书时,闫春旭表示,他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收了四年作业,有一天他在班级群里催着收作业时才意识到,这是最后一次收作业了。想到以后再也不会收同学们的作业,突如其来的不舍让他有些不知所措,“所以就想用文字将身边的老师、同学以及大学期间经历的事情,都记录下来,致敬自己的青春。”

  “大学这四年里,有很多故事都值得被记录!”闫春旭表示,这本书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可能到离别之时,才会觉得时间过得快,才会有很多东西想记录,才会发现原来大学只有短短四年,所以给这本书取名《原来只有四年》。”

  同学点赞感慨:向即将逝去的青春致敬

  “看完学长的书,感觉最美好的青春都在这大学的四年里。”该校汽车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叶家敏表示,这本书记录的是学长的成长历程,有初入学校的迷茫和青涩,也有确立目标并为之努力的过程。

  据悉,《原来只有四年》一经在朋友圈转发,便引来很多同学点赞评论,纷纷表示希望能获得一本收藏。

  图为《原来只有四年》部分草稿。受访者供图

  “看完他写的这本书,不禁回忆起之前的点点滴滴,从去食堂打饭、去教室上课,到期末考试,这本书可以说是记录了大学生活的所有,看完后让人心中有很多感慨,向即将逝去的青春致敬。”闫春旭的室友李芸锐告诉记者,闫春旭平时非常喜欢写东西,有时凌晨两点他还坐在电脑前码字。

  “为他点赞,真的太厉害了!”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四学生戴倩云在看过这本说后表示,“作为一名工科生能够把兴趣爱好一直坚持下去,且能在一个月时间写出十余万字,值得钦佩。”

  闫春旭告诉记者,很感谢同学们给出这么高的评价,他自己很意外也很开心,“马上就要毕业了,以后也许会有很多迷茫,但多年之后再看这些内容,也许会收获更多的勇气,因为这是珍贵的记忆,是我对青春的献礼。”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