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南关小学举行散学典礼暨‘赏民俗 品年味’庙会进校园活动

2018年02月07日22:53

来源:大河网

IMG_9230

IMG_9234

IMG_9237

  大河网讯 “吹糖人、剪窗花、品美食、写春联……”提起这些名词,想必会勾起很多人过年逛庙会时的美好记忆。2月6日上午,管城区南关小学联合倪宝诚民间艺术团共同举办“南关小学2017-2018学年上期散学典礼暨‘赏年俗 品年味’庙会进校园活动。”来自倪宝诚“糖人马”小分队的13位民间艺人和民间艺术收藏家李茜老师以及南关小学全体师生共计7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首先是校长王慧致辞,王慧对过去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学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校长刘桂云对过去一学期表现优秀的同学给予表扬并颁发证书,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获奖的同学除了奖状以外还可以抽取神秘“红包”,“红包”里面装的是什么呢?同学们一个个好奇不已,期待万分,有人说是人民币,有人说是新年愿望。孩子们从校长手中抽取红包后便迫不及待地打开,“和最喜欢的老师共进午餐”“免除家庭作业一次”“拥有树屋使用权一天”等,一声声惊叹在校园里里此起彼伏。孩子们开心地说:“我努力了好久都没能获得树屋使用权,这一次我的梦想成真了,这个红包真是太美妙、太神奇了!伴随着三一班孩子们优美的诗歌朗诵《带我去逛庙会吧》。至此,孩子们最期待的逛庙会活动正式开始。

  吹糖人、捏面人、剪窗花、写春联、写福字、猜灯谜、布老虎、草编、刻画、面具彩绘、魔术气球等,叫卖声此起彼伏,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校园里到都处是赶庙会学生穿梭的身影。

  别看同学们玩得疯,在玩的过程中,还有不少活动需要知识的运用。猜字谜摊位前,老师将课本上的语文、科学知识编成一百五十条灯谜,参与的同学每答对一题可获得棒棒糖一颗,这样活动的设置是为了增强同学们运用课堂知识的能力,而且学生们运用课堂学习的知识完成活动任务,都很有成就感。

  人气最旺的要数吹糖人了,看似普通的糖稀经过马老师的手这么一“摆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如:马、猴子、兔子、蛇、小狗等,立马呈现在孩子们眼前,孩子们纷纷惊叹不已。

  三一班王一平同学说道:“我在庙会里买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这个草编的玫瑰花和面人,我今天非常的开心”。庙会上不但有民间艺人,家长们也都纷纷加入进来,有的在帮忙制作;有的在积极宣传;还有的在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孩子注意安全。参加庙会活动的一位家长表示:“我和女儿都玩得很开心,感谢学校举办这么丰富多彩、有年味儿的活动,让我们也跟着孩子们一同体验了浓厚的新年氛围。”新颖的方式得到了老师们的支持和家长朋友的任何。

  学校以“庙会”这种特殊的形式为本学期的工作划上句号的同时,更让孩子们零距离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快乐参与中提高传统文化认知能力。(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