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优班“名师”十多天收入抵普通教师小半年

2018年02月11日08:31

来源:光明网

  培训市场需求旺盛 半个寒假连轴运转

  培优“名师”十多天收入抵普通教师小半年

  春节将至,每天仍有数以十万计的中小学生奔走在培优的路上,有的学生不禁感叹:过年大人还放七天假,我们还得打五折。孩子们的忙,也折射出另一个群体的“旺”。

  近年来,一些教培机构不惜重金招揽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入伍,通过打造“明星教师”为机构吸引生源,一些培优班“名师”半个寒假“高速运转”,收入颇丰。

  “精算师”不当,甘愿到培优班当“中华小题库”

  最近,某企业高管蒋女士又开始周期性“心里烦”。“谈不得,拿了精算师的pass他不搞,非要在培优机构当‘中华小题库’。亲戚们都替他不值,我们也只能说他喜欢就好。”

  蒋女士介绍,儿子从小机灵好学,数感特别好。三年级时,她把儿子送到三阳路一家以奥数闻名的培优机构学习,儿子如鱼得水,屡屡斩获各路杯赛大奖,高考不负众望考上了北京一所重点高校。

  “上学省心,后来还拿到了精算师资格证,大家都认为儿子会在金融行业一展拳脚,结果前年回来跟培优班的恩师聚了一聚,儿子就决定加入恩师团队主抓赛题研究。”蒋女士说,尽管儿子每个月都会孝敬她万把块钱,她还是持反对意见。如今儿子面临找对象,虽然收入不错,但培优班老师总不如精算师说出来好听。

  半个寒假,培优“名师”收入赶上普通教师小半年

  “我们这儿每年都有从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来投履历,有不少已成长为明星老师,半个寒假的收入能赶上普通在职教师小半年。”花桥一村一综合性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教育主管部门重拳打击在职教师搞有偿教育,本地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就成为各教培机构乐于聘请的对象。

  昨日一早7:55,27岁的张扬(化名)已经坐进了惠济一路某培训中心的教室里,手里的蒸饺冒着腾腾热气,“按老家规矩小年夜得吃饺子,但上课上到晚上8:30,实在不想折腾了,今早这就算补上吧。”

  张扬毕业于武汉一所重点大学,他一上大学就开始做课外辅导,理数化“通杀”,一张嘴“讲”回四年大学生活费。毕业后,张扬正式加入本地一家培优机构,主攻小学高年级数学竞赛培优。五年下来,他已成长为“明星老师”。

  “累呀,肯定比一般学校的老师累。”张扬随手抽出一张寒假排课表,从早上8:20至晚上8:30,每2小时一班,5个班总计10节课,一天有10个小时实打实地忙教学。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张老师的课很抢手,她是通过内部熟人争取的名额,1节课2个课时,学费150元。

  “收入还可以,这个与你带的班多班少以及续课率直接相关。”张扬坦言,武汉是教育强市,培优市场需求大,培优老师收入也相对稳定。相较于同期毕业的一般同学,自己的收入差不多是他们的2-3倍。不过,在张扬的职业规划里,“明星教师”只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再修炼几年,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或合伙人,我也会组建自己的团队。”

  居民楼里匿名师,“家庭式冲培”受追捧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武汉市注册的培训机构有七八千家之多,由教育部门审批的近500个培训机构中,约有近一成因不合格被终止办学资格,有大量“私塾”潜伏在居民小区里。这类没有任何资质或证照不全的“私塾”形成两个极端:一类做低端托管服务,一类以名师的“小班化”或“一对一”的形式走小众高收费路线。

  “老师只搞‘一对一’,一节课1.5~2小时,400元每节课。一个寒假,物理和化学,各15次课,两门课就是1.2万元。”家住硚口的郑女士今年过年哪儿都不准备去,全家一条心陪儿子备战中考。而王先生则选择把儿子送到老师家开展“家庭式冲培”,时长一周。王先生透露,老师是自己多年的朋友,即便是朋友,他还是给老师的孩子准备了大红包,还买了品牌包让儿子孝敬“师娘”,折算下来也是1万多元。

  “不是名师出手,你的娃就一定能上。”谈到上所谓的“名师冲刺班”,汉口从事企宣工作的张女士“吐槽”道。去年,张女士的孩子有意冲刺外初,经朋友介绍找到一个据说有外校执教背景的培训团队,“擂”了一学期,花了3万多,孩子还是没考上。

  培优有风险

  选择须谨慎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除教育部门外,其他部门批准设立的教育机构不能开展文化教育培训活动。家长最好选择有办学资质的培训学校。首先,看办学许可证。其次,查询网上信息。可登录武汉市教育局网站(www.whjyj.gov.cn),点击“民办教育网上查询”。再则,咨询学校审批部门。武汉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家长可向培训机构办学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咨询。记者向洁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