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寒假远离手机!这所中学干了件大事

2018年02月17日10:31

来源:央广网

  寒假已经过去一半,您的孩子都是怎样度过呢?菏泽市牡丹区第21中学通过调研摸索出了“寒假综合性学习互助组”这样一个模式,让学生远离手机,利用寒假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去体验、感受生活。

  齐鲁网菏泽讯2月初的一天,菏泽市牡丹区第21中学初一十班的王跃龙和岳昊正在素食馆后厨择菜,这是他们寒假生活的其中一项社会实践。学生们告诉记者,除了在餐馆帮忙,他们8个人一组还要学习文化课,在家长的带领下,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他们从这些社会实践中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这只是菏泽市牡丹区第21中学的其中一个学习互助组。仅初一十班就有8个小组。

0113真相1.jpg

  寒假期间,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每个班级的班主任给学生分组,每组8名学生,每天由其中一名学生的家长带队,学习文化课的同时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实践活动。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初二11班班主任王霞告诉记者,“我们进行的第一个环节是,我们家长自发组织学生到青年湖去做义工,学生在做义工的同时,锻炼自己成长。第二个环节是我们到血站进行急救知识讲座,让孩子明白,让孩子懂得,遇到困难,遇到问题,我们怎样施救。第三个活动,我们又到了洪福福利院,我们家长让孩子在福利院当中,体会爱与被爱,被感动。”老师们告诉记者,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文化课相互结合,使得学生们以往的坏习惯得到了很好的改变,摆脱了以往那种不健康的寒假生活方式。

  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副校长潘述建说:“这其实是学生在校生活的一种延续,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他们远离不健康的寒假生活。”

  “寒假综合学习互助组”这个模式在菏泽市第21中学推广以后,学生们的积极性提高很多,不赖床了,寒假过得有意义了!家长们也乐意参与到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中,与他们一起度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李传战家长今天要带着初一13班的一组学生慰问养老院里的老人们。一大早,学生们就在他的带领下来到了养老院门口。李传战说:”快过年了,带着孩子们感受一下爱老尊老的传统,中国的新春佳节快到了,让孩子们从小更有爱心,不光学习要搞得好,其它的各个方面也都做一个切身的感受,对他们的心灵包括往后学习也有帮助。”

  学生们陪敬老院里的老人们聊天,还给他们表演了诗朗诵、唱歌等各种才艺。而除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文化课当然不能放松。学生们在一起学习、不懂就问,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现在看同学写作业快,自己写作业也快,效率会高一点。”“我们这些人聚在一起有交流性,不会的可以一起讨论,不懂的地方可以借鉴别的同学。”

0113真相2.jpg

  菏泽市第21中学“寒假综合性学习互助组”模式的实施,让老师和家长们切实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变化。家长杨会玲说:”我们从早上一直到晚上安排的满满的,既有学习又有活动,他们的整个假期是非常丰富的。”二十一中初一13班班主任张新说:“比如说今天轮到你们家里面去组织几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了,那么他就会提前把那个座位啊椅子啊给孩子们摆好,把用品给他们摆好,体现出来责任和担当,自己有一种小主人的感觉,所以对孩子们的改变还是有效果的。”

  编后:

  把孩子分成小组过寒假,既能保证学生们的文化课学习,又能劳逸结合,通过社会实践锻炼学生,让学生们远离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菏泽市21中学目前的实施来看,还真是值得借鉴。寒假已经过去一半,你是否虚度了呢?老师们和家长们不妨借鉴一下,让学生们的寒假过得更有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吕兖周 宁佳 菏泽站 刘银春 牡丹台 冯卫华报道)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