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竞争中如何脱颖而出 中传老师为艺考支招

2018年02月24日14:0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王丽媛)中国传媒大学2018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考试于2月23日正式开始,开考首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4万考生奔赴北京、南京、成都三个考点进行考试,其中北京考点迎来考生近1.1万人次。

  艺考生等待入场。光明网记者王丽媛/摄

  报名人次增长过万 传媒大学艺考为何如此火爆

  今年,中国传媒大学19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设703个招生计划,报名总人数为30311人,共51330人次,分别比去年增加8233人和14242人次,增幅达37.3%、38.4%。

  艺考生等待入场。光明网记者王丽媛/摄

  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侯隽接受采访时分析,今年艺考之所以这么火爆,可能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无关系。

  在教育部去年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入选,而本次招生的19个艺术类专业,有三分之二即属于该学科之下。

  此外,在教育部近期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国传媒大学的戏剧与影视学也是A+学科,这些都对考生有较大吸引力。

  表演专业327选1 如何才能脱颖而出

  今年,中国传媒大学表演、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戏剧影视导演三个专业竞争最激烈,其中表演专业增加了2500人,报录比达到327:1。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表演专业负责人李立宏接受采访。光明网记者王丽媛/摄

  为了应对报考高峰,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的考场人数和考官数量均有所增加,从以往的四五个考场增至九个,每个考场三位考官,一共27位考官,有部分是专门外请的。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表演专业负责人李立宏接受采访时表示,报考人数增加可能与“千禧宝宝”扎堆儿考学有关。另外,目前的数字可能是“虚高”,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在没想清楚未来方向的时候倾向于先报上再说。该专业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考生不来考试,最多时候甚至有一千多人缺考,今年真正的考试人数还在统计当中。

  李立宏还透露,今年考试内容没有本质变化,但侧重点会有所不同,专业素质之外,更加看重考生的学习能力和生活经历。考官们在挑选苗子时,更希望对人看得仔细一点、准一点,所以考试过程中,考生不仅仅是朗诵一个作品,从准备考试、进入考场等多个环节都是考官了解考生的途径。考生应注意更多地展现自我,帮助考官看到更全面的自己。

  播音主持本质是文化传播 考生需树立正确理念

  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的王牌专业依然热度不减,今年报考播音专业的学生有12400人,相比去年增加3470人,为增幅最大的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接受采访。光明网记者王丽媛/摄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告诉记者,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艺术类招生、文科类培养,高标准选拔人才,要考察学生的思维、反应、声音、镜头前的状态,以及对这个行业的认识程度和喜爱程度等。

  采访中李洪岩两次强调,播音主持专业本质上是文化传播工作,因此近年来的考试对考生的文化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如果考生能够本着通过语言进行文化传承的理念来选择这个专业,将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最健康最正向的。

  李洪岩告诉记者,中国传媒大学愿意选拔有志于、有能力而且有热情从事文化传播工作的同学进入播音主持专业。

  记者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初试考场看到,大多数考生都是穿着正装来参加考试的。不少考生还特意做了造型,画了淡妆。对此,李洪岩表示,考官主要考虑高中生应该呈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气质,只要是适合自己的,体现这个年龄段特点的考官都能接受,并没有硬性要求。

  记者获悉,本次艺考从2月23日持续到3月1日,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音乐表演(声乐表演方向)三个专业的复试和表演、表演(音乐剧双学位班)两个专业的三试将在3月份举行。考生可于年4月16日登录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招生网报名系统查询考试结果。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