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两岁半顽童玩耍 不慎将剪刀插入眼里

2018年02月26日09: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陈思妤

  阅读提示|眼睛,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之一,正所谓“眼睛里揉不进沙子”。如果一把10厘米长的剪刀插入眼眶直达颅内,眼睛还有救吗?

  2月10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二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儿——两岁半的孩子亮亮(化名),一把长达10厘米的剪子头插入他的右眼眶以及颅内。孩子的眼睛还有救吗?深入脑子深处的利刃是否会造成他颅内受伤?生命会不会出现危险?神经外二科医生们的心提了起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治就此紧张开始了……

  A

  两岁半顽童,剪刀插入眼里

  2月10日下午,驻马店市驿城区的赵氏夫妇在家收拾屋子,两岁半的亮亮独自玩耍,看到桌上有一把刚买的剪刀,便拿在手里玩儿,突然脚下一滑,摔倒了。

  小亮亮头着地时,正好撞在了掉在地上的剪刀尖上。全身的重量都集中在头部,剪刀直直地插入亮亮的眼眶中。由于惯性大,整个剪刀身全刺了进去,仅剩剪刀柄在外。赵氏夫妇听到亮亮的哭声后,赶过来一看,吓得赶紧抱起亮亮赶往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

  B

  医术精良创奇迹,孩子的眼睛保住了

  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经CT检查显示,剪刀已致亮亮颅脑损伤。后紧急送往神经外二科治疗,朱焕春主任医师查看了患儿病情,分析CT结果后当即决定手术拔除剪刀。

  患儿年龄小,剪刀插进去的部位离大动脉的位置非常近,如果稍有不慎,在拔剪刀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大出血,随时有生命危险,或者拔剪刀后,亮亮的视力会受损。手术,风险非常大。在麻醉师林旭,护士韩玉、张书娟的精心准备下,朱焕春主任医师和科里的手术团队一起完成了手术,前来会诊的眼科医生陈燕同时检查了眼睛受伤情况,所幸眼球并无明显损伤。术后立即行CT检查,颅内并无新鲜出血。参与会诊、抢救的专家医生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该医院神经外二科主任高岩升说,由于眼眶壁较薄,并且有缝隙,剪刀经眼眶插入颅内的病例时有发生。剪刀有可能损伤颅内血管致脑出血,损伤神经以及颅内感染,严重者有生命危险。因此,病情一旦发生,家长一定不能自行拔出剪刀,同时保护剪刀不能发生相对移动,以免造成继发性损伤。此次的成功救治,与多学科的相互协作及诊治及时密不可分。高岩升主任提醒:家长应注意保护好儿童,切忌让孩子争夺或拿着剪刀、筷子等跑动。

  目前,患儿恢复良好,有望于近期出院。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