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后现“配镜潮” 专家:长时间疲劳用眼使然

2018年02月26日13:30

来源:国际在线

  资料图:医生为孩子检查视力。潘佳摄

  中新网上海2月26日电(陈静 朱伟杰)寒假过后,开学伊始,学生们开始集中换眼镜。此间多家医院眼科均现不同程度的“配镜潮”。

  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井财26日对记者表示,节后到医院视光专科配镜的日均学生数量较平时有成倍增长。据统计,这些在假期后配镜的小患者,近视度数大多有50-100度的上升。

  静安区初一学生黄寅(化名)说:“一个寒假,1.0的眼睛变成了0.3。”他说,因为假期补课和玩手机,开学这段时间成为班上同学们集中换眼镜的时间。采访中,不少家长们表示,一个假期换一副眼镜已成常态。

  黄寅的母亲对孩子的视力检查结果表示无奈。她说,寒假里难得放松,除了补习和做作业,孩子的其他时间多贡献给了手机,开学前一查视力下降得厉害。这位母亲说,在医院验光时还碰到了儿子的同班同学,也是近视度数涨了来换眼镜的。

  廉井财说:“不管是看手机、电脑,还是看电视;练钢琴抑或看书写作业,关键不在于用眼方式,而在于连续用眼的时间。”这位专家表示,长时间疲劳用眼是近视发生和加深的最重要因素。他告诉记者,人们常说看手机坏眼睛,是因为由于手机已经成为人们使用时间最长的电子设备。(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