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老师也需要收收心!送上收心指南

2018年02月28日09: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转眼就到了2月底,学校陆续开学了,有的老师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新学期。

  在悠闲放松的寒假后,不仅学生们需要收收心,老师们也同样面临着“假期综合症”的困扰。再加上今年的春节较晚,还没从过年的兴奋中回过神来,开学的日期就已近在眼前。

  如何快速收心,调整到高效的工作状态呢?中教君送上这份为老师们独家定制的“收心指南”,希望能够帮助老师们顺利过渡,进入开学的节奏。

  调整状态,从作息时间开始

  经过一个多月的假期,马上上班还真有些不适应。

  每当寒假回来,不仅学生们对突然紧张的学习节奏有些跟不上,课堂上难以保持集中注意力,不少老师也觉得难以快速调整状态,进入教学节奏。办公室里还在讨论着过年时的趣事,过年时熬夜的生物钟还未倒过来,几节课下来就有些疲倦。

  所以,开学前包括开学第一周调整好作息时间很关键,坚持每天早睡早起,这样可以很快把紊乱的生物钟调整过来,开学后才会很快适应“工作时间表”,才能快乐而顺利地进行自己的教学工作。

  调整生物钟,规律膳食和运动

  重新安排作息时间。坚持尽可能地同一时间入睡或起床,让身体生物钟有个适应开学作息的还原期,以便适应“工作时间表”,顺利进行教学工作。

  作息的调整过程是缓慢的,只能是一天一天慢慢地提前,每天大概半个小时左右,调整的时间大约是一周左右。越早调整生物钟,越有利于尽快适应教学节奏。

  按时就餐,合理饮食。假期走亲访友较多,容易饮食不规律。工作时候的“三餐”意识没有了,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娱乐起来还有可能废寝忘食的。所以为尽早进入状态,提起精神,还需要按时就餐。

  过年吃得丰富,长假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也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以免对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定时饮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

  每天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可以安排游泳、跑步、羽毛球,让身体告别假期的慵懒,促进身体的活力和新陈代谢。身心两个层面总是彼此交互,密切影响,把身体唤醒了,可以激发积极的心理。

  过节期间,不少人长时间坐在牌桌或电脑前娱乐,缺乏运动。所以进行适量的运动,对于精神状态的恢复是非常有益的。如果刚开始打不起精神,可以从一些简单基本的运动开始,循序渐进,逐渐形成每天运动的习惯。对振作精神有奇效哦!

  转变心态,进入开学节奏

  有的老师表示,自己的寒假时间只能用“洪荒”二字来形容。旅游、课程培训、参加笔会、蹭课追讲座,尤其是过年走亲访友陪孩子,简直是忙得不亦乐乎……简直是熬到“洪荒”之力已竭尽。

  但开学在即,也需要把与教学无关的活动放到一边了,在心里提醒自己马上要开学了,将心态调整到教学的节奏上来。

  新年新气象,阅读开启新学期

  终止假期从一个仪式开始。焦虑是我们身体情绪的一部分,就像快乐和高兴一样,它们是并列存在的。看见焦虑就是改变的开始,允许它存在,而且还要接受它的存在,然后利用它的存在。终止假期也需要一个仪式。可以写一篇假期日记,把美好的假期生活小心地收藏起来,再给自己一个期许,列一个下段假期的小计划。

  开启阅读模式。难得的假期让很多老师终于感受到“回归”生活的滋味。终于有时间自己买菜做饭,有时间陪孩子一起玩游戏,有时间逛街买衣服,有时间出去旅游一番……可“一不小心”就把书给落下了。其实,拾起床头的书,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味,平静又怀着些许期待开启新学期,是再好不过的自我收心方式。改变的根本,是自我改变。对老师而言,自我改变是一种专业自觉。

  积极的心理暗示。从假期中归来,想想要面对几十上百的学生,未免产生疲惫与焦躁。对此可以进行适度的心理暗示,回忆和学生在一起的愉快的时光,把握学生心理与教师心理交叉之处,暗示自己可以快乐而轻松地完成下一阶段的工作,还可以和同事聚个餐聊聊学校的那些事儿……这种心理暗示可以有效地调整自我情绪,改变精神面貌。

  晒出工作计划,元气满满迎接新学期

  提前制定新学期计划,在认真反思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整体规划一下将要承担的工作。根据自己的职责和目标认真书写工作计划。同时,根据学校安排制订教学计划,撰写课程纲要,并针对本年级学生特点提前考虑好本学期教育教学以及评价方面的各项事宜。

  将计划和目标贴在工作桌上,及早提醒自己准备工作,更有利于调整状态。

  暴露自我晒“收心”。开学前期,班主任利用QQ、微信等已经创建好的班级沟通平台转发一些文字,发表一些自我收心感悟和给自家娃开学收心的小策略,这对家长无疑是最贴心的示范。主动把自己给亮出来,也给自己提个醒:新学期马上就来了。同时,内容是关于老师自身的,更容易获得家长和学生们的兴趣,有利于增强与家长情感共鸣。

  提醒作业促“收心”。开学之初是一些学生“恶补”作业的最后时段。教师和班主任也可以利用校讯通提醒家长和孩子共同检查寒假作业,提醒学生相互对照检查作业完成情况,用这种方式提前和学生“见面”,也是提醒老师们收心。

  提前备课,做好准备。不少经验丰富的老师都认为,超前备课非常重要,因为开学时杂事繁多,至少要做到超前两周备课。如果是青年教师,还要注意备好开学第一课,争取新学期有一个好的开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本学科的特点以及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方案,以保证学生顺利而有效地学习。只有这样,老师在课堂才能信马由缰、游刃有余地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

  老师应以身作则,率先“收心”,尽快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中,这样才能带领学生们在新学期顺利地学习。带着为人师表的敬畏心、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坚守岗位的平常心,享受教师职业的神圣与快乐,找到幸福的源泉。

  跨过春节,新的一年令人期待,长假都已经结束,中教君提醒各位老师调整状态,收收心,新学期有新气象!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