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附小招生由所在地统一管理

2018年02月28日12:31

来源:央广网

  昨晨,中关村三小南校区门前,家长志愿者正在帮助小学生过马路。记者 邓伟摄

  教育部昨天召开新闻通气会,详解义务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义务教育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透露,今年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严禁“掐尖”。以往高校附属中小学也存在类似问题,今年高校附中附小以及省属、市属中小学校招生入学要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入学工作统一管理,统一部署招生,包括招生计划和招生时间。

  此外,教育部反对“设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也不赞成打着分层教学的名义分快班慢班,但班级内可因材施教,开展差异化教学辅导。

  目前,部分小学存在“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导致一些学前儿童提前开始了校外补课生涯。今年,教育部将坚决查处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同时,教育部、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各地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同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吕玉刚表示,如果认为培训班次不符合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有明显超纲内容,那就应该关停。一些思维培训类班次也要摸排,分门别类提出具体意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培训机构线上培训情况也将进行排查,规范管理。

  依据通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将负责牵头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中小学校负责全面普查登记每一名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今年6月前,各地需设立校外培训机构违规举报电话。(记者 任敏)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