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跨区择校热?教育部:分三步推进教育均衡

2018年02月28日16:21

来源:光明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今日针对“如何解决跨区择校热”一事表示,将分三步推进教育均衡,第一步解决县域内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资源,然后在县域均衡的基础上向优质均衡上推进,接着再推进市域内、省域内的均衡。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教育部2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到,抑制择校热也是认定均衡的关键点,我注意到北京所有区,包括上海很多都通过均衡认定了,但老百姓的感受有些不同,北京的通州、大兴和延庆的均衡肯定和东城、西城、海淀的均衡不是一个量级的,所以导致现在老百姓跨区择校的冲动依然比较强烈。请问下一步在推进不同区县之间的均衡方面,尤其在抑制跨区择校方面有没有针对性的举措?

  何秀超回应称,这个问题提的比较专业,现在根据中国的国情,东、中、西以及每个地方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是实实在在存在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的差距。根据中国国情,我们首先解决县域内均衡的问题,也考虑到扩大到省域的问题,县域实现了是不是要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均衡,现在县与县之间义务教育发展还是存在差距的,不只是在北京、上海有这个现象,在全国其他省份都存在这个问题。

  何秀超表示,第一步解决县域内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资源,也就是软件和硬件上基本上达到均衡,用最大的努力缩小差距。

  何秀超称,下一步从两步推进,一个是在县域均衡的基础上向优质均衡上推进,也就是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文件已经印发,今年上半年要启动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基本和优质是有差距的。在这个基础上让老百姓享有更高水平的均衡发展,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各地,都在积极打造他们本区域内升级版的均衡发展。第二个要根据各地义务教育发展具体情况推进更大范围内的区域均衡。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文件,下一步可能要推市域内的均衡,一个市可能管三个县、四个区,在这个范围内均衡。然后再推省域内的均衡,在一个更大范围内实现均衡。我们通过这几步来推进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