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招生的关联

2018年03月01日09:35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校内减校外补,校内越减校外越补,学生不堪重负,已成社会顽疾。来自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有中小学生1.8亿,而中小学课外辅导学生超过1.37亿人次,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在这种情况下,校外培训机构往往以题海战术、提前学习、全民奥数等模式,培训学生的“应试”技巧,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还与公立名校联手,实现对优质生“掐尖”,更助长了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需求。

  对这种境况,广大家长和学生颇有些“敢怒敢言不敢不去”,左邻右舍的孩子都趋之若鹜,自家不去,万一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怎么办?然而,这些做法严重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了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也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正值春季开学之际,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直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据介绍,专项治理行动主要聚焦三方面问题,打出“组合拳”:

  首先,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如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安置参加培训的学生。

  “产生校外培训种种无序和各种乱象的一个重要根源是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明里暗里的条件要求,真正切断这一关联,才是釜底抽薪之策。”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陈国治一针见血。对此,《通知》规定,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依法追究有关机构和有关人员责任。《通知》还要求,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剧场效应”是家长学生群体焦虑的源头,如同在剧场中看演出,前面的人“站起来了”,即使自己不想,也不得不“站起来”,加入培训大军。对此,《通知》严格要求“零起点教学”,要求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存在的“非零起点教学”行为,严厉追究有关负责人责任;坚决查处个别在职中小学校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通知不是简单地否定一切校外培训机构和培训方式,也不是简单地禁止校外培训机构涉足基础教育学科类培训,而是通过提高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依据规范标准该取缔的取缔,该规范完善的规范完善,该限制培训领域的限制培训领域。”陈国治分析道。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本次专项治理行动是全面治理的开端,重在治标,瞄准治本。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招生的联系,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建立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缓解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校外培训的依赖。

  南昌师范学院教育评估院院长、教授叶存洪建议,学校在这个过程中不能置身事外,也应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配合做好“疏导”工作。比如,针对家长的“三点半烦恼”,学校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建立、完善学校课后服务制度,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1日 17 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