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家访,从“漫灌”到“滴灌”

2018年03月05日14:44

来源:人民网

十年很短,短到一树难百获;十年很长,长到树谷已成林。家访十年,济南大学打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组合拳”,写好三全育人奋进之笔,答好思政教育时代之卷。以“零距离贴近学生”推进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全力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

十年来,学校建立了2322个走访学生档案、阶段性地回访了127名学生,先后与187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就业创业基地158个,帮扶困难学生实习和就业,连续三年特困生一次性就业率均高于学校平均就业率10%以上。

走访

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新路径

走进学生、倾听学生、读懂学生、引领学生,是思政教育亲和力落地的着力点,也是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的突破点。1月19日起,济南大学2018年以“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又拉开了温暖的序幕。学校领导带领176名教师、33名学生骨干组成的24个工作组奔赴省内外14个地市、39个县区的164个家庭走访。家访已经成为该校机关干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的寒假必修课。

十年,学校通过与爱心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同开展社区文化教育,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融入生动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帮助学生了解国情、奉献社会、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实现了引领性的思想供给、精准化的帮扶供给和营养丰富的发展供给。

学校共有1874人次深入到2322个学生家庭中家访,范围涉及北京、天津、海南、新疆等全国部分省份,覆盖山东17个地市中的79个县区。学校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通过推进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学生成长成才分众教育服务体系化建设,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个性化全过程指导,为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和生涯发展深度跟踪辅导;通过开展“算一笔经济账,表一层感恩心,谋划一个发展计划”“三个一”的感恩教育活动,着力满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多元需求和个性化需求,从整齐划一的“漫灌”,转变成根据每个学生具体情况进行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困难学生活得更有尊严。

回访

时代新人成长实际“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战略命题,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的青春梦想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结合起来,把家长的期望和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阶段性地开展回访,抓住学生每一个成长节点,提供有力支持,让更多的学生受更多的益,切实提高学生成长实际“获得感”。

今年寒假,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与辅导员回访十年前走访过的学生毕凤龙。毕凤龙已成长为公司的总经理,一派职场精英的风范,和十年前那个一身重担、满面愁容、目标迷茫的模样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个寒假,老师们的家访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户,他们引荐我跟着师兄利用业余时间创业,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积攒了创业经验。目前公司已有十几名校友,并计划今年再聘50名校友,让公司成为学校发展的受益单位,也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延伸地。”毕凤龙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家访就是为了查找“困”源、寻访“难”根,学校注重家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实现了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的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学生的全覆盖,城乡学生的全覆盖。学校辅导员家访坚持走访前全面普查、走访中分类家访、走访后跟踪指导,对困难的原因、程度、类别,做到精准识别和动态指导。

同时,学校为所有走访学生建立走访档案,动态跟踪学生的学习、社会实践等成长状况,并对学生的发展进行比对分析,研究不同类别困难学生的群体特性、行为规律和发展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指导。辅导员家访初步实现了由单纯的访贫问苦——“输血”发展到为困难生明确发展规划、提供就业信息解决就业岗位——“造血”,由辅导员单独走访发展到学校领导、机关干部、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的参与,政府、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共同关注的“四位一体”全员育人新格局,帮扶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学生的实际“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互访

全人教育新常态

为进一步扩大家访活动的育人效果,学校邀请曾经被家访过的学生参与家访,通过学生间的互访,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走访过的学生再次参与走访,让还处在贫困期的学生从生活的“苦味”中体会未来的“甜味”,让已经成长起来的学生从现有的“甜味”中回味曾经的“苦味”。十年间,被邀请的有在校生、有毕业1年、3年、5年、10年的学生,有公务员、教师、企事业单位的行业翘楚和自主创业者,毕业生对在校生以身示范、饮水思源、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分享和传递,学生互相体会、相互影响,让烙有“济大印记”的学生继续撒播爱的种子,成为济大好故事的续写者和中国出彩人的代表,一起奏响了济南大学全人教育的和谐乐章,共同夯实“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梦想奋斗之路。

2010年走访过的原经济学院毕业生小高,现在已成为学校的一名辅导员,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家访活动,作为走访与被访双重身份的他,对家访活动的理解和感受更深刻:“曾经,我是济南大学辅导员的学生,一个家访活动的受益者,一次家访,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我的存在那么重要。那次家访为我和老师的沟通打开了一扇门,我在老师的鼓励下考上了研究生,老师们为我的成长做了针对性指导和规划。现在,我成为一名辅导员,一个家访活动的传递者,我要把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加倍地传递下去,努力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此刻,即便时光荏苒,然而温暖初心弥坚。”

十年一路走来,在读懂学生成长成才的路上,学校见证了家访的饱满丰硕,也收获了无数难忘的回忆,一个个脚印坚守的是那份“立德树人”的初心,一次次家访履行的是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在问题中把准脉搏,在解题中把握规律,用爱与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能答好学生满意、家长认同、社会认可、国家需要的思政教育的时代之卷。 (通讯员 刘芝)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