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新学期寄语:惟有奋斗 才有未来

2018年03月06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是暗淡还是美丽完全取决于自己。青春是用来干什么的?是用来奋斗的!3月4日下午,新学期伊始,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寄语全校师生,惟有奋斗,才有未来。

  附讲话稿原文:

  东风洒雨露,时来天地春。同学们,轻松愉快的假期已经结束,伴随着初春的喜雨,今天我们又回到樱花街2号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开始新学期火热的生活。

  回首过往,我们无比欣慰。2017年,对于郑州中学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们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2017年,以"与时代同行,办有未来的教育"为主题的20周年校庆的成功举办,彰显了郑州中学"培养世界的中国人"的文化追求,展示了郑州中学师生昂扬的精神风貌;2017年,投资5亿多元、占地260余亩的高中新校区和樱花街校区综合楼相继破土动工,将极大改善我们的办学条件和办学空间;2017年,初高中国际部教育教学成绩再次创造新的历史,学校相继被评为首批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集体、郑州市美育示范校、郑州市创客教育示范校、郑州市国际理解教育基地学校,同时受到高新区管委会嘉奖100万元,学校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正式落户郑州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吴岳良受聘正式成为郑州中学名誉校长和首席科学家,郑州中学办学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朝着建设"河南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学校的办学目标再次迈出坚实的脚步;2017年,我校成为教育部新课程改革全国试点学校,同时与香港东华三院伍若瑜夫人纪念中学缔结姊妹学校,学校内涵发展与对外交流再上新的台阶;2017年,我校师生发展得到长足进步,十几名老师被评为河南省特级教师、郑州市杰出教师、郑州市师德楷模,数十名教师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0多名学生在全国及河南省各级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郑州中学校史上又多了一串闪光的名字。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上级部门及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郑州中学全体师生逐梦而行,努力奋斗的结果。

  同学们,是奋斗让我们赢得了2017的辉煌,也是20年的艰苦奋斗,使郑州中学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偏居一隅到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同学们,是什么激励着郑州中学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忘我奋斗?是梦想,有梦想才有奋斗的动力,有奋斗才有青春的美丽和人生的精彩!

  郑州中学校史上从不缺为了梦想而奋斗的人。你们的师哥曹国帅,从入校开始就有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并因此表现出了超出常人的奋斗精神。初中毕业就以优异成绩考取新加坡政府奖学金项目赴新加坡求学,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剑桥大学。新加坡政府为留住这位青年才俊,愿意提供200万元的奖学金作为到剑桥大学的学习费用,条件就是曹国帅要成为新加坡公民并为新加坡服务。曹国帅同学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坚决自费到剑桥求学。面对诱惑和安逸,你们的师哥曹国帅坚守初心,选择了拒绝和奋斗,活出了一个中国人的风骨和精彩!

  你们的师姐任冰鑫,一个文弱的小女孩,初中基础并不厚实,但她奋而上进,考取全国重点大学。轻松的大学生活没有消磨她的斗志,她苦练本领,大二即成为三星公司中国西南区形象代言人,表演的节目多次登上重庆电视台春晚舞台。大学毕业进入华为总部,做人力资源培训项目负责人。世界级的大公司,丰厚的薪酬待遇同样没有消磨她的斗志,她再次选择了挑战和奋斗。苦练外语、勤奋钻研,二十五六岁即被总部派往欧洲开拓市场、策划会展,其卓越的组织能力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公司总部的高度肯定。任冰鑫的成长史,就是一部靓丽的青春奋斗史!

  还有你们的师哥江皇甫,你们的师姐张笑尘,这样的例子在郑州中学比比皆是。他们以出色的奋斗历程点亮了自己青春的天空,让生命因此闪耀出熠熠光彩!

  同学们,中国已经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生逢伟大的时代,作为青年学子,你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但幸运不会时常光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网游和网购带不来成绩的提高,微博和微信换不来学业的进步;沉迷聊天拓不宽视野和境界,追剧和追星更不会追到幸福和满足……

  青春属于你们只有一次,是暗淡还是美丽完全取决于你们自己。青春是用来干什么的?是用来奋斗的!你们崇拜的马云有一句名言:如果不奋斗,你要青春干什么?

  同学们,青春因奋斗而美丽,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我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的告诫大家,每一位郑中学子,必须有远大的理想,并拥有为了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品质和精神。

  当然,奋斗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或许会有坎坷,有挫折,有失败;也会有劳累、有孤独、有苦闷。因此,奋斗的过程中,希望你们以师哥、师姐为榜样,胜不骄,败不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拥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展示舍我其谁的霸气,坚定我必成功的豪气。唯有如此,你们才会不负青春,为自己赢得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曾深情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让我们谨记总书记的话,让青春与奋斗作伴,让梦想与奋斗齐飞!

  请记住:惟有奋斗,才有未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