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各学校推迟到校时间 为娃们准备“收心礼”

2018年03月06日09: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开学第一天,同学们到校后开始晨读。

  □记者谭萍赵腾飞见习记者何洪帅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昨日,是郑州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上课时间推迟15分钟、探索“三点半课堂”、别出心裁的“开学第一课”……刚返校,学生们就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各种“贴心大礼包”。

  开心|郑州多所学校推迟上课时间,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

  昨日早上7点20分,郑州市中原区伊河路小学校长张严明已经来到学校大门口,迎接学生们返校。“为了让孩子们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从本学期开始,学校上午上课时间从8点05分调整至8点20分,学校大门开门时间从7点30分调整至7点40分。”他说。

  7点40分,伊河路小学门前的人流、车流陆续增多,但大部分家长还没有送学生过来,只有少部分家长和孩子赶到学校门口。随着学校大门打开,孩子陆续进入校园。

  “我们学校对上课时间进行了调整,延迟了15分钟,我真心赞同这种微调。”8点10分,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家长冯女士说,早上她和孩子都比以往晚起床十来分钟,“别看只多睡了十几分钟,起床后整个人精神多了”。

  同时,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实验小学同样采取了推迟上午上课时间的做法。据该校校长于乐介绍,学校从2016年秋季招收第一批学生起,就规定一、二年级的孩子上课时间为8点30分,如今已坚持了一年多。

  “新学期学生第一天返校,我特意提前来到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家长们大多都是按照新的入校时间送孩子上学。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同时缓解家长的压力。”张严明说。

  “我们学校目前只有一、二年级把上课时间定在8点30分,老师和家长们一致认为,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利。”于乐说,在学校确定这一上课时间前,曾采取问卷调查及开家委会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取得了100%家长的认可和同意。

  贴心|学生返校,学校为孩子准备各种“收心礼”

  “来学校之前要先检查一下自己的仪容仪表,要把头发和指甲修剪好,整理好自己的衣服,戴好红领巾。课堂上专心听好每一节课,多举手发言。放学回家要一丝不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当天的学习任务当天完成,决不拖到明天。”大队辅导员孙娇的谆谆教导,拉开了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的帷幕。

  3月5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举行了开学典礼暨“行为规范月”启动仪式。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今天养成好习惯,明天成就大未来!”陇西小学五(8)班学生董则通的话语,响亮地传递到现场2400多名学生及教职工耳中。

  “乐娃,你假期过得怎样?是不是很开心?或者又因为胡吃海喝胖了一点呢?”“乐娃,我没有忘记和你的约定,当我提起笔,我想到了在假期当中我在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我想告诉你的是因为离别,我感受到了亲情……”“……感谢你6年来的陪伴,可是再有4个月,我就要毕业了,但我不会忘记和你的约定,你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3月5日早上,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全体同学早早来到学校,按照放假前的约定,用明信片、贺卡、书信等形式给学校的卡通伙伴“乐娃”回信,分享自己的假期成长收获和感悟,并把自己的回信交到乐娃信箱。

  南阳路第三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让所有孩子在假期依然能够注重好习惯的保持,在寒假之前,“乐娃”为全校同学写了一封信,从安全、作息、亲情、阅读、返校等方面的习惯养成进行了约定,并希望所有同学能给他回信,分享自己的假期见闻、内心感受、成长见证。“孩子们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和‘乐娃’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既有成长的喜悦,也有感悟和烦恼的倾诉,所有孩子在这种平等的互动交流中收获了成长。”

  暖心|“三点半课堂”郑州已有学校在探索,家长盼早日普及

  父母还在上班,下午放学后,孩子们都去哪儿了?大河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午托班、培训班是孩子们常去的栖身之所。

  “下午三点半问题”成为成长中的烦恼。目前,上海等地已制定相应措施。比如上海多所小学破“围墙”、开“大门”,与社会共享课程资源,应对“下午三点半问题”。

  据大河报记者了解,针对“下午三点半问题”,郑州市实验小学已在探索。该校校长于乐介绍说,目前学校每天下午放学以后,额外安排了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体育活动以班级为整体,老师进行教导。大课间的活动内容包括障碍跑、跳绳、趣味乒乓球等项目,每个体育项目以一星期为一个周期进行交换。

  “由于孩子放学和父母下班时间不匹配,所以对学生家庭造成了比较大的苦恼,学校放学后采取安排体育活动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下午三点半问题’。”于乐说,下午4点40分学校正式放学后,还安排有特色社团活动,有意愿的孩子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三点半课堂’能解决家长们的大难题,希望能早些普及、开课。”家长吴先生说。

  线索提供白万岭孙娇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