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受访者希望义务教育阶段老师坚决不排名

2018年03月06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60.2%受访者希望义务教育阶段老师坚决不排名

  57.7%受访者认为公开排名会让学生过分看重分数和名次

  日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但目前依然有小学和初中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公开排名。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4%的受访者身边仍有公开学生成绩排名的小学和初中,57.7%的受访者认为公开排名会让学生觉得分数和名次最重要。47.5%的受访者希望不排名,仅将成绩告知学生本人和家长。60.2%的受访者希望老师树立坚决不排名意识,做好考试后续工作。

  受访者中,81.4%的受访者是学生家长。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2.1%,二线城市的占43.8%,三四线城市的占18.9%,城镇、县城的占4.0%,农村的占1.2%。

  74.4%受访者身边仍有公开排名的小学和初中

  北京市民张华(化名)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她告诉记者,现在每次考完试,老师会通知家长孩子的考试成绩,但不会公开排名。“不公开成绩后,孩子比以前更乐观了,考试没有心理负担,对学习也没有抵触心理了”。

  河北唐山市民杨力新的孩子也上小学,学校每次期末考试后会公开成绩排名。杨力新说,虽然现在倡导不公开排名,但他担心家长看不见孩子真实的学习水平,没有一个衡量标杆。

  民调显示,74.4%的受访者身边仍有公开学生成绩排名的小学和初中,13.9%的受访者身边已经没有了,11.7%的受访者回答不清楚。

  辽宁沈阳市民李明兰(化名)的孩子今年读初三,每次考后家长会上,班主任都会念一下学生成绩排名。“孩子临近中考,排名方便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李明兰认为,公开排名也能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状况心里有个底。不过,她认为过分强调成绩排名会给家长和孩子造成心理负担,“有些孩子甚至会觉得隐私被泄露了”。

  同在辽宁沈阳的杨艳的孩子今年小学五年级,学校已经不公布学生成绩了,只会通知家长孩子的考试分数。杨艳认为,家长没有必要总是跟别人家的孩子比成绩,应该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成长空间。

  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公开成绩排名带来的影响,57.7%的受访者认为会让学生觉得分数和名次最重要,49.5%的受访者认为这会加剧家长的教育焦虑,49.5%的受访者认为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其他影响还有:给学生分优劣,不利于其心理健康(46.0%),违背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理念(31.9%),侵犯学生的隐私权(19.3%),仅5.1%的受访者认为公开成绩排名没什么负面影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标准》的相关规定主要是为了抑制一些学校根据考试分数来筛选学生,避免因过度看重考试分数而忽视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给学生造成较大的压力。

  “当下仍有一些中小学校进行公开排名,主要是因为高考还看重分数。”储朝晖指出,只看分数,不关注孩子的情感、意志、道德等方面,不利于孩子健康发展。由此产生的另一个典型问题,是很多学生在该生成志向的年纪没有生成志向。“一般生成志向的关键期在十四五岁,但很多孩子此时正忙于大量作业和考试训练,到了大学,有的学生依然是没有志向的,整天就玩游戏、睡懒觉”。

  47.5%受访者希望只将考试成绩告知学生本人和家长

  辽宁鞍山初二学生杨月(化名)的学校,每学期都会公开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排名。杨月认为,如果不排名,即便考了倒数也不知道,学生可能会产生一种麻痹心理,努力的动力就小了。不过,她同时指出,全年级张榜排名过于打击学生自信心,在班级内部排名就好,既让学生有竞争意识又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

  李明兰认为,老师在课堂上只需简单说下考试情况就行,可以通过微信或短信形式把成绩单独发给家长,不影响家长相互交流讨论。

  如何恰当地通知家长孩子的成绩?调查中,47.5%的受访者希望不排名,仅将学生成绩告知本人和家长。50.6%的受访者支持排名,具体来说,41.1%的受访者建议将学生成绩和排名仅告知本人和家长,仅9.5%的受访者希望公开所有学生的成绩和排名。

  杨艳认为,《标准》能否执行到位,关键在于学校。老师要告诉家长和学生,不公开成绩排名也是为了孩子好,不能过分看重成绩排名。另外,各级教育部门的政策理念应一致。

  杨立新认为,如果不公开排名,就可能因为成绩信息不透明而产生“关系户”,相关部门要做好监督审查工作,消除这种隐患。

  “从正常的教育教学角度来说,需要对孩子的学习进行评价,但对学生的评价不能只包含分数。”储朝晖对记者说,学生的学习动力包括外驱力和内驱力,考试分数是外驱力,在一定情况下有作用,但不能只有外驱力。学生的内驱力是不是充足,各方面能力如何,这个才是决定人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比上一个好大学更重要”。

  储朝晖认为,强制执行相关规定,效果未必会很好,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在思想观念的改变,这需要教师、学生、家长、政府各方面对教育的认识更专业、更清晰。他建议,整个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要加快,另外,要让更多人认识到仅仅看分数的害处,“我们一定要着眼于孩子的长远发展,而不是仅看眼前的考试成绩”。

  如何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成绩不公开排名的规定?调查中,60.2%的受访者希望老师树立坚决不排名意识,做好考试后续工作,50.2%的受访者建议学校引导学生多方面发展,不要只看重成绩。其他还有:杜绝因不排名产生“暗箱操作”行为(46.7%),落实《标准》监察工作,制订相关预防和惩治举措(46.4%),家长不要过于焦虑成绩(31.3%),督察部门加大审查力度,整治违规学校(21.9%)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张若白)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