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规范教育培训市场 建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年03月06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中立在代表团会上发言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3月5日下午,河南代表团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中立在会上针对义务教育的发展情况提出三点建议。

  王中立说,“政府工作报告以实事求是、持续发展为基点,以目标愿景激励人心。尤其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与国家强盛、民族振兴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既感到自豪,更感到肩上的担子与使命,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义务教育发展成就巨大 基本没孩子因贫困辍学

  河南仅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近1400万人,其中,随迁子女在校生有74万人,农村留守儿童在校生有248万人。近年来,河南在义务教育方面有四个突出亮点:扩充城镇教育资源,大班额比例逐年下降;强化政府责任,全面改薄工作成效显著;依托农村中小学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教师实施计划,构建教师队伍管理长效机制。

  全省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进程中,健全城乡统一的投入机制,统筹各级各渠道资金,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多种办学体制,推进所有学校共同发展;拓展多种补充培养渠道,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充实农村教师队伍;完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基本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但是从教育领域来说,依然存在着学校标准化水平不高,学校教师能力素质不高,地方校际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

  建议1:规范教育培训市场 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

  在王中立看来,当前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中小学生学业负担重,参加校外辅导班太多,休息时间过少,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作为老师,更愿意看到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最近,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总局已经联合发文,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向治理行动,今天的报告总理也专门提到了。“我也真诚希望全社会都要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齐心协力,作出努力。”

  对于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王中立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完善教育培训市场法律法规,加强教育培训机构准入、审批和监管,制订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资质标准,对开办条件、师资、场地、教材以及广告宣传等作出规定。二是增加管理力量,将教育培训执法纳入地方市场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教育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良性发展。三是学校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四是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多开展学科以外的素质拓展课程。

  建议2:完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

  王中立认为,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找准城乡二元教育的问题与关键,破除思想、体制和机制障碍,强化顶端设计,尽快完善有关政策机制。

  首先是通过发放乡村教师特殊津补贴和乡村教师荣誉典章制度等,吸引更多优秀教师自愿下乡支教,让交流的教师真正有地位有脸面。

  其次,建议在财政投入、资源配置、基础建设、实验装备等方面,统一学校建设标准;结对帮扶机制,城镇学校要从人员、资金、设备、技术、观念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农村校尽快发展起来。

  同时,建议城乡教育资源并网,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乡村校师生可以访问城镇校资源网,顺利获取所需资料。鼓励有条件的地市优先发展,探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由县域平衡向市域平衡推进,从而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建议3:拓宽“出路”和“出口”实行差别待遇政策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和中科协推出了“英才计划”,中学生到所在省的部属高校接受专家团队的培养,河南没有一所部属高校,只有郑州大学是省部共建。

  河南高等教育基础薄弱,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王中立建议在高校和资源的布局上,国家能向河南、郑州有所倾斜,使河南学生有更多机会享受更加优质的大学教育。如果这一“出路”和“出口”不拓宽,就会进一步加剧河南义务教育改革越来越陷入困境。

  相关推荐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河南打造文化高地需要众多人才支撑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陈国桢:用传统文化教育补足“精神之钙“ 提高国民素质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应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地方高校应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马珺:加快推进高校“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教育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器”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国家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政策、经费支持上应一视同仁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以教育扶贫推动精准脱贫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打造“一省一标杆”师范院校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马玉霞:像派“第一书记”一样派驻优秀教师到贫困学校帮扶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 建设至少两所以上教育部直属高校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规范教育培训市场 建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服务人才强省战略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确保农民工生活问题 建议随迁子女异地高考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改平:建议每年为河南专设20-30名长江学者计划 支持高等教育和科技强省建设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