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业职业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03月06日10:24

来源:光明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两个“优先发展”的前提下,又进一步提出两个“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两个“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以此实现两个“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现代化),进而提出“让人民吃得放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农业农村和教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呈现出了两条高度相似的轨迹,看似两条“平行线”,然而汇聚到农业职业教育领域,却形成了强大的交汇力和驱动力,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优先发展”意味着形势严峻,说明农业农村和教育都是现代化建设中的短板。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成为各行业工作的焦点,而面向农村的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同时,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兴农业产业是农业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

  “国家战略”意味着地位重要,彰显了国家对发展好农业农村和教育的坚定信心。没有农业的坚实保障,就无法“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国家的稳定就无以为继;没有教育的强力支撑,就无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家的发展就无从谈起。

  “深度融合”意味着措施具体,提供了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和基本方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是要立足农村,引入二、三产业的优势,带动农业同步发展。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就是以服务产业发展为重点,调整办学定位,创新办学模式。

  “放心满意”意味着目标明确,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任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趋强烈,吃得放心是当前最让人民揪心的事儿。面向农村的教育,尤其是面向农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教育,不仅要满足农民对知识和技术的渴求,增强农业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满意度,同时也是放心食品供应的有力保障。好的教育才能出好的产品,好的产品才能让人民放心满意。

  新时代农业职业教育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即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三农问题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是改变农村面貌,任务最重的是帮助农民脱贫,要求最高的是确保农业安全。农业职业教育主要面对的是广大的农民、广阔的农村、广博的农业。以人民为中心必将成为农业职业教育的办学定位和发展动力。

  新时代农业职业教育要着力破解“两大矛盾”。一是需求与供给的矛盾。从服务产业的角度来看,职业教育是供给方;从满足人民吃得放心的角度看,农业是供给方,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是满足需求。当前人民对安全健康食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多样化,为此,农业职业教育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在人才培养目标、方式、内容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同时要主动加强与政府和行业企业的沟通,明确岗位设置和职业标准。二是环境与任务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然而,整个社会环境,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内容,对如何培养,对就读涉农专业的认识,仍然存在许多困惑和误区。为此,农业职业教育必须主动作为,通过培育示范区、带头人,营造“学农有出息、事农好创业”的氛围,增强吸引力。

  新时代农业职业教育要充分发挥“三大功能”。一是激发专业活力,助力脱贫攻坚。制约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关键问题是传统的生产方式和落后的生产技术,农业职业教育要发挥专业优势,让专业教师深入农村,与农民亲密对接、与农业亲密对接。二是明确目标定位,培养“一懂两爱”人才。长期以来,“不好好学习就回家务农”的思维导致了社会对学农事农的偏见。农业职业教育要站在高起点上谋划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提高学农事农的责任感和成就感。三是打造特色品牌,促进融合发展。在农村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新时代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命题,同时也给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农业职业教育具有天然的优势,要结合不同区域的特点,主动引导和带领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同时构建全产业链的产业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

  新时代农业职业教育要努力实现“四大转变”。一是认识上要实现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农业职业教育不能被动地等待任务,而要主动走进农村拓展办学空间,主动贴近产业开发实用课程,主动面向农民探索培养模式。二是方法上要实现从单一向多元转变。农业具有产品鲜活多样、过程复杂多面、地域影响多变、主体需求多层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农业职业教育办学必须多元,要构建多方融合、多维拓展的办学机制。三是内容上要实现从抽象向具体转变。“看得见”的教学是当前农业职业教育走出低谷的必由之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农业给社会传递的信息是“务农辛苦不赚钱”,要让现代农业走进农村,必须做出样板给农民(学生)看,只有用具体的案例去引导,农民(学生)才能看得懂、学得会、做得好。四是目标上要实现从服务向引领转变。农业发展相对滞后,从事农业产业的人力资源相对薄弱,人民对农业安全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市场为农业发展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给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一系列因素决定了农业职业教育不能把自己定位成盲目跟从的“服务员”,而应尽快地让自己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新时代对农业职业教育赋予了新使命、新责任,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提供了新机遇、新思维。办好农业职业教育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三农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已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使命和担当。

  (作者系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校长)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