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追求立竿见影,在成败交错中追寻初心

2018年03月09日10:46

来源:人民网

  宁波华天小学的语文教师王悦微,曾因一篇微博而“走红”全国。现在,她又为自己班的孩子们办起了“作文竞赛”。

  去年底,王老师班里有一名学生威胁另一名偷带巧克力来学校的同学,如果不给自己吃,就去告诉老师。被拒绝后,他果断去“告密”了。王老师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并没有惩罚带巧克力来学校的学生,而是惩罚了那个又威胁同学又“告密”的学生。事后,她把这个班级里的小事发到网上,引发赞声一片。

  寒假期间,王老师又整理了一批学生的优秀作文发上了她专门为自己班级的孩子们开设的微信公众号上。她说:“记录学生们的作文,帮他们一个字一个字地改,再帮他们一篇一篇地发,开学后再一笔一笔地发稿费,每次都要花好多时间和精力。有的时候我也会沮丧,因为考试时,我们班的作文未必是得分最高的,但说真的,我是真的很喜欢、很欣赏他们笔下的故事。”

  这个公众号已经开了有一段时间了,从最开始的点击只有几十,到现在每篇作文的点击有几百、上千,粉丝也累积到了四千多,王老师说:“孩子们可高兴了。”

  但是,王老师在开心之余,也有着自己的苦恼。

  教育是家校合作的事情

  “教育是应该家校互相配合的事情。我的学生们作文发表在平台上,能够拿到‘奖金’,他们确实很快乐,但如果家长配合度不够的话,这一点点快乐并不足以成为他们持续努力的动力。”这是王老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句话。

  王老师从班级每一次的周记、单元考试、小练笔里选择比较好的作文,修改好发表在微信公众平台“华天小文池”上。

  “做这个平台,是因为我想让一些好学生的作文能够有展示的平台;让一些中等学生获得更多鼓舞;让那些学习状态不够理想的学生,在这里,能找到自己进步的动力。”她说。

  王老师也会为自己班级里的那些“学困生”而头疼。“最苦恼的是,他们总是不好好写作业。”王老师说:“和家长沟通,家长的回答常常是,他们也不知道怎么管。”

  “教育是家校合作的事情,这学期虽然也有这样的孩子在公众号里发表了一两篇文章,但是这点成就感,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王老师坦言:“只要认真去做自己能做的,也许对孩子会多那么一点点影响。”

  在王老师的班里,她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要看这些登在平台上的作文,并附上50字以上的回复。但是,这样的用心很多时候未必能得到自己期待的回应。

  遇到尽力配合学校的家长,老师当然是很高兴,但遇到有些教育理念和学校不一致的父母,只能尽力去做好沟通工作,甚至要给家长上上课。王老师说:“有时感觉自己呕心沥血,小孩不听话,大人不配合,仿佛是孤军作战。但更多时候,看到小孩的进步,得到家长的认可和支持,我又觉得自己有动力了。”

  老师最快乐的是“你真的影响了一些孩子”

  就在不久前,王老师把自己在学生作文本上的点评发到了网上,后台收到了留言“你的字很像我的小学语文王老师,你还记得一个叫方圆的女孩吗?”王老师一看就激动了:“怎么不记得,你是2005年我教的第一届学生,我记得你最喜欢恐龙,非常好胜。”她很快就收到了女孩的回复:“我一直记得你,我现在在浙江大学。”

  2005届是王老师教的第一届新生,当时她觉得自己的语文教得并不好,甚至到现在都觉得,这段时间是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遇到这名学生后,她向自己曾经的这位学生说起自己的感受,学生却风轻云淡地说:“我不觉得当时你教得不好,我觉得你很尊重我们,教我们写作文的样子一直都记得。”

  王老师说,这大概是我感觉最棒的时候了,因为你做过的事情,还是给学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现在的“华文小天池”后台留言的活跃度高了。学生们对这些文章增加了关注,从平时的写作来看,学生们也有了提高和进步。“希望我做的这些事真的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如果一个孩子到了四年级还没有养成看长篇小说的耐心,那么这一辈子是很难爱上阅读的。王老师曾经在文章里描绘过不少“学困生”,他们在老师的鼓励下,能有一些进步,但很难形成坚定的学习毅力。对他们来说,持续地克服身上的惰性真的很不容易。很多时候,学习成绩好了,开心是当下的,不足以使他们长久地坚持下去。教育就是这样,不能立竿见影,而是需要老师在成功和失败的不断交错中不忘追寻初心。(记者 姜澎)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