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提高+创业孵化:河南师范大学助推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育

2018年03月12日0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师大的专家不仅对我们进行养殖技术指导,还在管理营销上补齐了我们的短板,对我们搞农业的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3月7日,河南师范大学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提供实地专业指导,延明农业的负责人马延明称赞道。

  马延明是河南师范大学承担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的学员。他注册了一家集生态种植、养殖、环境保护、农业循环经济为一体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在新乡市凤泉区耿庄拥有一个占地面积近千亩的标准化生态高效农业观光园。

  通过培育班15天的集中培训,马延明接触了养殖之外的市场销售、经营管理、融资、电商等新技能。按照培训的要求,在两年的创业孵化期内,河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将上门进行技术和管理指导。

  当天,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宋东蓥、董传举、常绪路和副院长张建新,对延明农业的水系与周边环境做了实地考察。宋东蓥根据其水系特点,提出了养殖品种建议,董传举、常绪路和张建新则对园区布局提出意见并对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合理建议。

  河南师范大学作为河南省农业厅首次公开遴选出的七家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构之一,2017年承担了现代青年农场主和农业职业经理人两个项目240人的培训任务。学校依托水产学院,对省内外水产养殖业的生产、经营进行精准调研,制定了理论结合实践的培训方案,组建了由水产养殖方面的专家和经营实体负责人组成的授课团队,推动“专家+课堂培训+基地实训+创业指导+扶持政策+新型职业农民”菜单式精准服务。

  河南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吴秀云在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项目开班仪式上说:“河南师范大学要切实将跟进培育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培育优势做好各项工作。做出特色,树立典型,培育一批有科学文化素质、有市场经济意识、有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刁桂梅 孟书杰)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