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开选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重点选拔这些人才

2018年03月13日09:35

来源:郑州日报

  记者 王红

  2018年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启动推荐申报。3月12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选拔范围扩大为三类,包括: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以及产业创新领军人才。

  按照规定,专业技术人才推荐人选,应具有高级职称,在自然科学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医疗卫生一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宣传文化领域;教育教学工作一线、教练执训以及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并且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突出的技术业绩、成果和贡献。高技能人才推荐人选需长期工作在生产服务岗位第一线,技艺精湛、贡献突出,一般应为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或具有相应高级职业技能水平。

  与以往不同,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水平提升,本次国家特贴专家推荐单独设置产业创新类人才申报指标。申报人员应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航空经济、生物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引领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中非公企业的核心研发人员或技术能手,具有高级职称或是高级技师;拥有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能有效组织并引领创新团队开展产业创新项目。

  省人社厅要求,本次选拔要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聚焦“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和行业,切实选拔那些长期辛勤工作,在一线专业技术和高技能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其业绩、成果和贡献为同行和社会认可的优秀人才。按照计划,全省集中申报材料受理时间为4月16日至18日,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推荐。

  据介绍,国务院1990年启动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制度,即由政府出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政府特殊津贴。每两年选拔一次。截至目前,全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总数达2605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