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完善乡村教师成长机制

2018年03月14日18:19

来源:人民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对此,宁夏大学副校长马宗保委员深表赞同。他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让农村孩子“上好学”,最根本的就是要建设一支引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因此,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职业保障水平非常有必要。

  近年来,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较大提升,但西部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仍相对落后。马宗保委员说,当前,西部地区乡村学校仍处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意向的末端,越是艰苦边远地区,高素质教师越少。乡村教师待遇偏低的问题依然存在,成就感、荣誉感缺乏,管理松弛,考核简单化、形式化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为此,马宗保委员建议,设立西部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基金,用于提高乡村教师津补贴标准、资助进修深造等。实施西部地区乡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主要以省属师范类院校和设有教师教育学院的省属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依托,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公费师范生定向招生名额,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

  马宗保委员建议,实施一揽子优惠政策,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城镇优秀教师和校长到艰苦边地区远地区任教。按照越是艰苦边远工资越高的思路优化乡村教师津贴、补助额度和方式,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保障。完善乡村教师成长机制,在免试攻读学位、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

  马宗保委员同时提出,要加强乡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乡村教师考核退出机制。坚持城乡“一把尺子”量师德师风,引入教风学风第三方评估,师德不合格、无法胜任教学工作的乡村教师要退出教师岗位。(记者 王建宏)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