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界别政协委员热议 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年03月15日10:34

来源:人民网

政协民进界别小组讨论中,“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教育,在我看来,核心就是公平和有质量。”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委员说,公平不是简单的平均,而是我们每个人能够在公平的环境里通过受教育、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命运、成就梦想。这是最大的公平,也是一个社会文明而美好的重要标志。

中国教育的发展,要适应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一方面,城里的教育水平高,但大班额问题突出。另一方面,农村的空心学校又客观存在。”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委员认为,要通过政策性调整缩小硬件和软件的差别;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技术手段,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得到共享,从而推进教育公平,真正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教育一体化。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委员说,未来要实现教育的均衡,包括师资力量、教育理念的均衡。最终,教育质量将整体提升,“既有公平的环境和条件,又有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如此,中国教育就会长足进步。”

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提法,“具有前瞻性和历史感。”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委员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才的服务领域也变得更为广泛。比如,社会需要优质文化,那么,高校就应该培养更为优秀的文化人才。

“教育的本质是人的发展。高校要与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的发展密切联系。只有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才有可能培养出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适销对路的人才。”李和平认为,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的尊严、人的价值方可体现出来。(记者 王锦涛)

编辑:王佳